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推社區安寧照護 朱立倫:讓期末病人有尊嚴


▲新北推社區安寧照護,朱立倫:讓期末病人有尊嚴。(圖/資料畫面/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新北市報導

「所有的生命的事,都是市政重要工作,包括出生的喜悅到臨終的尊嚴」,新北市長朱立倫19日在市政會議表示,將啟動新北社區安寧照護網,照顧期末病人,並希望未來能將成功的經驗推廣到全國。

新北衛生局長林雪蓉指出,新北市一年死亡人數約2萬人,有九成是因慢性疾病,全市目前僅5家醫院設安寧病房共96床,及5家居家療護機構,比例少得可憐,相關專業醫護人員更加嚴重不足,因此積極推動社區安寧網,目的將長期照護延伸到安寧照護,由醫療機構照顧結合社區資源回到居家照顧,讓往生者走得尊嚴。

朱立倫分享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愛‧慕》的觀影心得,即是描述老人照顧問題,尤其是居家照護,他指出,新北市往生者有九成是慢性病患者,符合安寧照護,但衍生照護機構不足、醫護人員欠缺及居家照護缺乏訓練等問題,因此推動社區安寧照護網為當務之急。

安寧照護網要如何建構?朱立倫說,首先要和現有醫療機構合作,雖然目前全市僅有5家醫療院所有設安寧病房,但目前已爭取到汐止國泰及台大金山分院加入。

朱立倫表示,第二,鼓勵社區基層醫療院所加入,現有91家已同意,還要納入全市29區區衛生所,另護理之家也由24家增加到45家;第三、加強教育訓練工作,除醫護人員外,還要納入社區照護人員及病患的家人等,形成一個綿密的照護網。

朱立倫表示,除了市政府的積極推動外,去年他也向中央勞委會建議開放非營利機構聘雇外籍看護工,由民眾依按時計費向機構申請外勞到家裡提供鐘點式服務,3月已正式上路,相信這對推動居家型的安寧照護更有幫助。

林雪蓉表示,目前新北市推動社區安寧網計畫,除獲衛生署健保局及國民健康局支持及全力支援外,其中健保局也認為這是好的政策,也著手相關法案的研擬。朱立倫強調,不用擔心好的政策變成中央政策,只要對全民有幫助,都希望能推展到全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