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高教系列報導/要畢業 問題一籮筐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畢業季快到了,畢業生告別校園,走入職場,面對嶄新的社會環境,常是既期待,又害怕。期待的是,終於擺脫學生身分的束縛,像個大人可以一展長才,開拓一片新天地。害怕的是,在殘酷社會裡,不知未來將有什麼難題,等著自己去面對。

學生一畢業 要面對的問題一籮筐

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老師李足新觀察道,畢業生最辛苦的地方,在於知名度不夠,剛畢業無人問津。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老師楊北辰則表示,藝術家的觀察期又很長,十至十五年,都算正常。要準備什麼心態,才能熬出頭?將變成學生畢業後,必須面對的第一個難關。

離開了學校優渥的創作環境,離開家裡的保護傘,以往學生不用面對的開銷,出社會以後,都要獨自面對了。竹教大藝設系主任葉俊顯則認為,學生在學校創作是非常優渥的,設備、水電、場地都由學校負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是,學生一旦畢業,材料、場地、作品銷售等便都要開始面度了。成本與銷售間,該怎麼做才會彼此平衡,甚至能有收入來營生,這樣的難題,也一再地考驗畢業生。

不只如此,畢業生也要面對畫廊、收藏家與形形色色的藝術機構,並且清楚如何應對進退,才能趨吉避凶。

在學時提前作準備 有助於與業界接軌

這些畢業後馬上就遇到的難題,如果學生在就學時,就願意走出校園,到業界實習,便能先與業界接軌,了解未來要面對的世界,提前做好準備。

「如果要辦個展,就走出校園,實際與業界接觸」李足新認為,實際業者互動,是了解業界最直接的方法。寒暑假時,學校老師到國外辦展、做國際參訪,學生也能積極參與,甚至協助展覽事宜。跟老師到國外看一趟,直接體驗國際級的標準,保證收穫無窮。

拉開眼界,也與業界接軌,但畢業後沒沒無聞卻是常態。楊北辰則建議學生,在學時多參加比賽,用獎項證明自己的實力,將有助於讓藏家認同年輕藝術家的作品。可是,楊北辰也提醒,縱使積極與業界接軌是好事,但也能忘記努力創作,才是一切的根本。…更多內容請看http://artemperor.tw/focus/14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