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凱:中國是「大俠」,動輒拔劍是三流角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內定接任中國駐美國大使的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近日出席兩會(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會議)時談及中國與周邊國家的衝突,他以金庸小說為喻,指稱中國是「大俠」,「真正的大俠從來不會說兩句不合心意,就拔出劍來砍,那都是二三流的角色。」

6日上午,崔天凱在全國政協對外友好組小組討論結束後,接受《中國青年報》訪問。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他說,中國非常堅定地主張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我們主張各方都應多做一些有利於和平穩定的事情,一定要避免造成緊張局勢輪番升級的狀況出現。」

另外,有日本記者詢問,中國能否在北韓問題上發揮更大的作用,向北韓施加壓力。崔天凱隨即反問,「中國更大的作用難道就是向朝鮮(北韓)施加壓力嗎?」他指出,在北韓核試問題上,「一個巴掌拍不響」,美日兩國也應該想辦法解除北韓的安全顧慮,參與六方會談的六個國家都要努力。「所以如果要施加壓力,他倒覺得應該給日本施加點壓力。」

▼崔天凱將出任中國駐美大使。(圖/資料照/取自新華網)

先前有大陸網友質疑,中國在黃岩島等問題上外交政策過於軟弱,崔天凱則表示,中國的原則是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如果小國挑釁中國可以強硬,那麼大國挑釁呢?」

他說,中國跟其他國家的爭議,不管大國、小國,都主張通過對話談判、用和平手段來解決。他把中國比作金庸小說裡的「大俠」,「真正的大俠從來不會兩句話不合心意,就拔出劍來砍,那都是二三流的角色。」

大陸還有一些輿論認為,外交部門「強烈譴責多,實際行動少」,崔天凱回應,外交部門其實還做了很多事,但並非每件事都會第一時間在媒體上公佈,「國家之間打交道,不一定在第一時間就公佈。如果他國行為損害了我國利益,我國也會採取很多反制措施來應對。」

一段時間以來,中日在釣魚台問題上爭論不休,造成兩國關係日趨緊張。在2007年9月至2010年1月擔任過駐日大使的崔天凱說,現在的狀況顯然並不符合中日任何一國的利益。就中日關係的未來走向,他表示,希望未來能有一個比較好的、穩定發展的前景,但需要中日雙方的共同努力。

「中日關係說到底,就是日本能不能接受中國的發展壯大,這是根本問題。」崔天凱指出,如果日本能解決這個認識問題,其他問題都是有辦法處理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