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單翅苦撐活10年 鸕鶿「小黑」成鰲鼓濕地傳奇

記者陳倩雯/嘉義報導

鰲鼓濕地位於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西方,每年有數千隻「黑色大軍」鸕鶿來此地過冬,當地有一隻鸕鶿「小黑」因左翅折斷無法飛翔,只能滯留濕地等候同伴渡冬,因此吸引賞鳥人士連續10年來關心,雖然牠在去年8月去世,卻是賞鳥人心中永遠的鰲鼓傳奇,牠的身影也成為鰲鼓溼地生態保護協會的LOGO。

▲斷翅鸕鷀小黑去年7、8月死掉,但牠永遠是鰲鼓的傳奇,也是鰲鼓溼地生態保護協會的LOGO。(圖/鰲鼓溼地生態保護協會提供《ETtoday新聞雲》使用,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鰲鼓濕地生態保護協會總幹事蔡恭和表示,小黑翅膀之所以折斷應是獵食纏上漁網的可能性最高,先前許多鳥友以為牠活不過2年,沒想到最後竟奇蹟活下來,甚至能划動足蹼、自行潛水抓魚,纏在漁網上的魚提供牠充裕的飲食,許多鳥友到濕地時都會特別看看牠。

蔡恭和說,每年秋天有一批批鸕鶿飛來濕地渡冬,這段期間是小黑最快樂的時候,等到隔年清明前後牠只能目送同伴們陸續飛走,連續10年過著「半年孤單、半年熱鬧」的兩極生活,只不過去年7月以後,再也沒有人見到小黑,也讓許多鳥友非常不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