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員組交通小圈圈? 江宜樺:要的是通才、而不是專家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經過密集徵詢,備受矚目的財經小內閣異動終於定案,由政務委員管中閔接任經建會主委,華航董事長張家祝則接掌經濟部。針對人選問題,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次選才是為了國家未來的經濟長遠發展,雖然有人質疑背景並不夠專業,但現在「國家要的是通才、而不是專家」,相信他們都具有宏觀思考的能力。

江宜樺說,這次選才過程中,有很多老長官以及業界推薦張家祝,他認為,以張家祝的能力,不但可擔任交通部長,更可以掌任國家未來經濟發展,雖然張家祝一開始非常謙讓,擔心自己交通部的背景會讓工商有所保留,談了許久,才願意接受任命,但他相信以張家祝在工作崗位上對事情的執行力,會對經濟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至於政務委員管中閔接任經建會主委一職,江宜樺說,如同過去,管中閔將由政務委員兼經建會主委,職掌財經小內閣的幕僚工作,他跟管中閔是多年舊識,過去在陳冲的領導下共事,更知道管的為人正派、正直敢言,在內部討論時總能把專業發揮地淋漓盡致,由管來接掌經建會,對台灣經濟藍圖長遠發展有幫助。

被問到是否會形成交通小圈圈?江宜樺說,閣員的決定是大家都可以把名單提出來,並交換意見、衡量利弊得失,並非由單獨的人決定,不論是他、總統或是毛治國提出來的人選,都是經過討論才會定案。

江宜樺說,這次的閣員名單被外界說跟交通部淵源特別深,但像是將接任交通部長的葉匡時,專長是企管,服公職時是在研考會專職政府行政效能改善,也並非交通出身;另外,像毛治國是交通人才,但在民間單位也擔任過CEO。

江宜樺說,因此「在國家選才,不是只看專才或是專家,我們需要的是通才」,不是看有多少歷練,而是要看是否具備「宏觀思考的能力」,這幾位內閣成員都符合條件,由誰推薦不重要,發揮效能才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