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國庫空虛 上周只剩台幣6415元

東森新聞記者陳廣先、陳慧蓁/綜合報導

非洲國家辛巴威多年來政治動盪不安,食物和能源極度匱乏,加上當地通膨嚴重,上周該國國庫支付完公務員的薪水後,竟然只剩下217美元,相當於新台幣6415元,比台灣一般民眾的存款還少,有人笑稱自己簡直「富可敵國」。

▲蔡煌瑯擁有的辛巴威幣(取自蔡煌瑯臉書)

辛巴威共和國財政部長比提(Tendai Biti)28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透露,國庫帳號上個星期支付完公務員的薪水之後,只剩下217美元。不過,比提隔日就推翻自己的言論,表示這樣的狀況只有一天,因為當天就有3000萬美元進帳,並談到此事只是要強調,政府無力資助各項選舉,而不是無能償付債務。

事實上,政治動盪不安的辛巴威,食物和能源極度匱乏,通貨膨脹嚴重失控,為了跟上通膨腳步,該國的因應之道,就是發行更大面額的紙鈔,高達100兆元,也就是1後面總共要加上14個零,但是幣值大約只有新台幣的1萬元。

除了100兆元以外,辛巴威央行還發行10兆、20兆和50兆辛元的鈔票,後面的零越跟越多,實際幣值卻越來越低。以這張1000億元大鈔來說,事實上只值1美元左右,大約是30元台幣,只夠買3顆雞蛋或1條麵包,因此即使有人看到像這樣的鉅款掉在路上,也等於看到垃圾一樣不屑一顧。

其實辛巴威30年前,脫離英國殖民統治時,幣值跟英鎊等值,還有英國王冠上的寶石,以及非洲南部穀倉的美譽,沒想到該國獨立後的首任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一直連任至今,卻又治國無方搞得全國民不聊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