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釣島問題 解放軍少將羅援:要針鋒相對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釣魚台爭端最近再度趨於緊張,中國大陸軍事問題專家羅援少將指出,不能掉以輕心,須防範日本偷襲行動。他還說,中日在釣魚台是否「終有一戰」,決定權不在中國,中國首先還是試圖用和平手段透過外交談判解決爭端,但因應日本要針鋒相對。

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近日在北京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談到釣魚台問題,他表示,這不是中國挑起,而是由日本挑起,中方如果一忍再忍,最終只會使得日方得寸進尺。

羅援說,中國應該直面日本將釣魚台問題升級的做法,要「針鋒相對」,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做好應變準備,「敢於打鬼,天下無鬼。怯於打鬼,到處是鬼。

他還指出,目前中方已從海上的平面執法,變成了海空立體執法,從單純的海監船隊執法,成為軍民混合執法。中國在釣魚台問題上穩紮穩打、步步為營,逐漸地在奪取釣魚台鬥爭的主動權,但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日本善於突襲,中國必須要提高警惕。

▼解放軍戰機入駐福建 殲10隨時可飛釣魚台。(圖/南海網)

如果一旦出現戰爭苗頭,羅援判斷,中方應會先口頭警告,電磁警告,再火力警告,從心理上、戰場上、裝備上和氣勢上都震懾和壓倒對方,爭取未戰先勝。如果這樣的警告仍無法遏制戰爭,「日本敢打第一槍,中國就會毫不留情地打第二槍、第三槍,堅決進行自衛還擊,用聯合打擊火力,讓日本人了解到他的失將遠遠大於他的得。」

不過,羅援認為,「現在看來,中日間的軍事衝突應該會控制在擦槍走火的規模,但要想將其控制在擦槍走火這樣的突發事件範圍之內,就要有中等規模戰爭的準備,只有做到有備才能無患。

他表示,釣魚台最終是用和平手段還是非和平手段來解決,並不僅僅取決於中國一方。目前日本頻頻將釣魚台問題升級,將局勢往戰爭邊緣化上推進,中國必須做好最壞的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