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績效獎金 油糖水電工會赴政院抗議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針對年度績效獎金遭立法院朝野協商限定額度及核算辦法,包括油、電、糖、水等國公營事業所屬工會14日赴行政院抗議,要求依原核定的績效獎金發放;台灣石油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表示,立法院以喊價方式協商,造成各國營事業績效獎金齊頭式平等,並不合理。

▼不滿績效獎金遭砍,國公營工會日前曾公開表達抗議。(資料畫面/東森新聞提供)

立法院朝野協商決議通過自101年度起,國營事業(含官股銀行)有盈餘才可發放績效獎金,但不得超過1.2個月;其中台電、台灣中油、台水及台糖績效獎金自100年度起適用。而立法院院會之後又另外決議,要求行政院訂「公營事業機構及財團法人經營績效獎金核算辦法」,3個月內送立法院備查。

14日下午,國公營事業所屬工會理事長及代表到行政院抗議,高喊「拒絕緊縮政策、捍衛勞動條件」,行政院由副秘書長黃敏恭代表接下陳情書。莊爵安說,立法院以喊價方式協商,造成各國營事業績效獎金齊頭式平等,明顯忽略行業別差異及所負的政策性任務不同。

抗議代表要求行政院應重新審視不合理的決議,並從法制面修訂著手,另訂定新規定,並自102年起適用,取消績效獎金1.2個月的上限。莊爵安強調,經濟部依績效獎金辦法審核100年度油電糖水4家公司績效獎金,卻遭立院黨團協商刪減,以追溯方式處理,已傷害勞工基本勞動條件權益,請行政院依原核定獎金發放,不予追溯。

莊爵安並表示,中油每年新台幣5億的敦親睦鄰基金經費並沒有特別保留給誰,為了撙節起見,工會要求正式在董事會提案,刪除4億,剩下的1億經費應嚴格審議,公益及弱勢團體才可提出申請。他代表台灣石油工會,要求公布中油97 年到101年共25億的敦親睦鄰基金經費申請明細,包括有哪些立委提出申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