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和福利都多! 蕭萬長:想賺錢不要當公務員

我們想讓你知道…應該改為「賺大錢」比較正確;但對某些人來說是例外...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副總統蕭萬長(下圖,東森新聞資料照片)14日應邀到考試院演講,主題是「對國家公務員的認知與期許」。他說,自己當了50年公職,這輩子唯一職業就是公務員,這個職業讓他感覺很光榮,完全沒有遺憾;蕭萬長還強調,想賺錢的話,不要去做公務員。


公務員在蕭萬長看來,有很多不同角色,既是執行公權力者,又是國家競爭力基石;他指出,每年都有許多國際競爭力評比,行政效能往往被看作是相當重要的因素,由此可知,國家效能要如何展現,公務員是重要推手。

蕭萬長認為,公務員認知得從職業開始,把職業做好就會成為專業,做出成績就變成事業,而無論職業、專業或事業,都需要有使命感,將其當成自己的志業。蕭萬長稱有使命感,就會覺得自己做的事有意義,不管再苦都會忍下去,他自己的使命感為「富國利民」。

但蕭萬長強調,富國利民絕對不可以利自己、不行有私心也不能貪,這些都是當公務員的基本條件;他表示人在公門好修行,要做善事而不是賺錢,如果想賺錢應該去做生意,而不是當公務員。

蕭萬長還謙稱自己沒特別的長處,只知道埋頭苦幹。他以在外交部工作時為例,結婚當天本來請假,但正好碰到泰國國王來訪,所以還是去上班,甚至結婚典禮前1小時仍在加班,是同事硬將他拉出辦公室,但宴客之後,他還是回外交部加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