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年終!陳冲指虧損不能怪台電 網友:難道要怪百姓

▲領很大!中油台電年終3.65個月起跳。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元旦許多新制讓民眾荷包恐將縮水,但另一頭中油、台電等國營事業卻大領年終獎金,若加上2個月考成獎金,中油最多可領4.6個月,台電則是3.65個月,算算比月薪2萬的百萬勞工年所得還高。這兩家國營企業去年虧損上千億,又讓民眾面對油電雙漲壓力,生活叫苦連天,卻能拿如此高額獎金,讓許多民眾不滿。行政院長陳冲29日表示,台電因政策性虧損,不能怪台電。讓網友批「難道要怪台灣百姓?」

國營事業年終獎金出爐,中油和台電的績效獎金分別是2.6及1.65個月,加上行政院核定最高個人工作考成獎金2個月,中油員工最高可領4.6個月年終獎金,以月薪5萬的中油員工來看,最多可以領到23萬元年終。

這已經是中油連續3年領到如此高額的年終,但油價卻是漲到全民難以忍受的地步。以95無鉛汽油為例,94年1公升還不到25元,不過到今年年底,每公升95已經直逼35元,漲幅高達4成。不過在連年漲價的情況下,中油去年度的虧損還是達到424億。台電虧損額更達到670億,為反映成本,明年度還預計調漲11%。

但一邊虧損又油電雙漲,要全民埋單,但另一邊卻大領年終獎金,看在民眾眼裡相當難接受。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認為,「做得好才給獎」的道理連小學生都懂,國營事業領這麼高的年終獎金,相信人民一定很火大。

行政院長陳冲29日表示,他充分了解民眾的不滿,但100年有油電凍漲的背景,而台電更因有補貼離島及學校等政策性任務,虧損不能怪台電。行政院研考會有考核標準,考慮台電的額外負擔,評估台電是否賺錢或虧損。

陳冲還特別指出台電員工都很努力,颱風天造成一些地區停電,台電員工快速修復,美國颱風曾造成兩週沒電,但台灣卻快速供電,證明員工努力做事。看到自己油電價負擔增加,中油、台電卻沒有跟著「共體時艱」,虧損數百億,照拿超高年終。網友批,不能怪台電員工,難道要怪百姓。也有人認為,台電員工真的很努力,要怪的是肥貓。但這些一直存在的民怨,官員們聽到了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