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4.6個月年終獎金 虧越大領越大挨轟

我們想讓你知道…上班族真卑微!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中油、台電高喊「虧很大」,不敷成本「漲很大」,年終獎金卻是「領很大」。經濟部核定國營企業年終獎金,如果加上2個月考成獎金,中油員工最多可領到4.6個月年終獎金,台電員工則是3.65個月,不過這兩家國營企業,去年共虧損上千億。

▲中油員工最高可領4.6個月年終獎金。(圖/東森新聞提供)

國營事業年終獎金出爐,中油和台電的績效獎金分別是2.6以及1.65個月,加上行政院核定最高個人工作考成獎金2個月,中油員工最高可以領到4.6個月年終獎金,以月薪5萬的中油員工來看,最多可以領到23萬元年終。羨煞了民營企業的員工。

這已經是中油連續三年,領到這麼高額的年終獎金,不過油價卻是漲到全民難以忍受的地步。以95無鉛汽油為例,94年1公升還不到25元,不過到今年年底,每公升95已經直逼35元,漲幅高達四成。不過在連年漲價的情況下,中油去年度的虧損還是達到424億。台電虧損額更大,達到670億,為了反映成本,明年度還預計調漲11%。

▲台電虧很大,年終獎金還是超過三個月。(圖/東森新聞提供)

經濟部長施顏祥施顏祥認為,一般來說,有虧損就不該發給績效獎金,但國營事業會因油電價格不能朝市場化方向走的「政策因素」,導致無法得到應有的營收;因此,在評估績效獎金時,會把政策因素納入考量,希望透過比較合理的標準,評定員工表現。

國營企業就算賠錢,也有高額年終,不過一般上班族可是慘兮兮。根據yes123求職網的統計數據,今年整體年終獎金平均是1.05個月,比去年1.33個月還要少,儘管年終平均縮水,但仍然有48%的上班族領不到年終獎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