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一牧場雞隻慘死 逮到保育類「熊鷹」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東延平鄉布農農牧場短短20天內就有15隻雞死亡或不見,且「死狀甚慘」,原本以為是獼猴幹的,後來設陷阱捕到「兇手」,才發現是保育類「熊鷹」,還差點挨罰。

◄俗稱熊鷹的「赫氏角鷹」資料照。(圖/取自農委會官網)

該農牧場飼育員最近常發現雞隻頭被拔毛,甚至有雞頭被扭斷、屍體被拆解,研判是獼猴所為,因此在圍籬外設陷阱,日前卻逮到一隻「大鳥」,從外觀辨識很像老應,但搞不清楚是哪一種鷹類。後來有民眾認出是熊鷹,屬於一級保育動物,向縣府檢舉。

縣府保處科人員19日會同警方查緝時,發現熊鷹已被送往附近國小,由一名具有鳥會成員資格的老師照顧,經檢視熊鷹只有左腳輕微擦傷,並無大礙。縣府人員認定牧場非刻意捕捉,且無公開陳列展示或飼養行為,告誡不得再設陷阱,並將熊鷹送往特生中心照料。

根據農委會資料,俗稱熊鷹的「赫氏角鷹」,最明顯的特徵是頭部後方會立起三角形的冠羽,分布於1000至3000公尺的中高海拔原始闊葉林與針闊混合林,偏好有大樹的森林棲地活動,性甚安靜,很少鳴叫。以小型哺乳動物野兔、松鼠、雉雞、蛇為主食,採伏擊獵食,埋伏於視野佳的橫幹上等待食餌出現,再用隱蔽飛行與迂迴繞近策略靠近獵物,凌空獵殺。

近年來由於人為開發、林相變更等因素造成棲地的破壞,加上少數人士進行非法獵捕,導致目前熊鷹族群數量急遽銳減,全台成熟個體估計約少於50對(2010年統計),已被列入瀕臨絕種野生動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