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百步蛇羽化的傳說! 峭壁上的「熊鷹」雙腳被夾住

▲熊鷹被陷阱夾住,送至屏科大救治。(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於日前接獲民眾通報,在三地門鄉德文部落附近峭壁上發現一隻熊鷹誤中陷阱,雙腳被獸夾夾住,倒掛在樹枝。屏東縣政府、屏科大等相關單位立即趕赴現場搶救,同時緝捕違法設陷阱的嫌犯,所幸熊鷹只有外傷,沒有生命危險。

屏東縣府農業處指出,陷阱架設在山崖邊樹枝頂端,熊鷹雙腳遭獸夾夾住,倒掛在上面,相關人員先將牠從陷阱上移除後,再將陷阱一併拆除,受傷的熊鷹已先由屏東科技大學猛禽研究室攜回治療照養,待其完全康復後再野放。

熊鷹,另稱赫氏角鷹、鷹鵰,一般身長70至72公分,為台灣最壯碩的留棲性大型猛禽,主要棲息於海拔1000至3000公尺左右的原始闊葉林或針闊混合林內,其族群數量極稀少,在台灣列為保育等級一級,瀕危物種。

熊鷹在排灣族和魯凱族文化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傳說中族人死後將化為百步蛇,而百步蛇年老後則會羽化為熊鷹,因此熊鷹在傳統上是禁獵的物種,若不小心捕獲,則須將其羽毛獻給頭目。

農業處表示,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未經許可擅自設置網具、陷阱、獸鋏或其他獵具,獵捕保育類野生動物,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者,仍需依規定事先向縣府提出申請、審核,並依核准內容執行。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