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票vs.9票 聯合國通過巴勒斯坦「建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大會29日表決巴勒斯坦升格為「非會員觀察國」的提案,即使美國和以色列強烈反對,仍以138票的壓倒性票數通過,也暗示了聯合國承認巴勒斯坦的國家地位,這是巴勒斯坦人領袖阿巴斯(Mahmud Abbas)的重大外交勝利。

▲▼聯合國在「形式上」給予巴勒斯坦國家地位,巴勒斯坦人開心狂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聯合國大會共193個會員國,這項表決案是以138票贊成、9票反對、41票棄權,通過巴勒斯坦升格案,即是將巴勒斯坦在聯合國的「政治實體觀察員」地位,提升到「非會員觀察國」,以後可參加聯合國機構、簽署國際條約。

1947年的這一天(11月29日),聯合國通過「以巴分治」決議案,至今正好是65周年的紀念日,可說是立下歷史里程碑;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先前在的演說表示,要求聯合國發給巴勒斯坦國「出生證明」,聲稱聯合國承認巴國,是讓巴勒斯坦與以色列達成和平的最後機會。

聯合國的表決結果一宣布,約旦河西岸的雷馬拉守候已久的巴人發出歡呼,因為聯合國至少在「形式上」給予巴勒斯坦國家地位,對於在國際上爭取獨立建國的正當性大有幫助。

另一方面,以色列及其重要盟國美國則遭遇重大外交挫敗。據巴勒斯坦官員指出,美國副國務卿勃恩斯(William Burns)、中東特使赫爾(David Hale)先前曾到旅館與阿巴斯會面,試圖說服阿巴斯撤回提案或修改內容,但未得逞。

美國強烈反對巴勒斯坦升格案,甚至警告表決對於召開新和平會談、終結以巴數十年的紛爭無益。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則指出,將巴勒斯坦提升為聯合國「非會員觀察國」,無助巴勒斯坦真正建國,反而會朝反方向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