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潛水原理捕魚!深海馬頭魚緩升30米 上岸照樣優游

東森新聞記者呂國寶、盧冠妃/基隆報導

日本深海魚種馬頭魚,因為頭型的方方正正又被稱為「方頭魚」,平常棲息在深海30米以下,通常從海底拉上岸,就因為快速經歷大氣水壓變成死魚,不過基隆一名有50多年捕魚經驗的林新永,利用「潛水」的原理捕魚,每拉10米就讓魚減壓一下,釋放氣體,成功將馬頭魚釣進自家魚缸當觀賞魚,讓許多海洋學者都嘖嘖稱奇。

一隻尾鰭紅色的魚在魚缸裡發呆,大大的眼睛模樣很可愛,看牠頭方方正正的,就是俗稱「方頭魚」的深海魚種馬頭魚。馬頭魚出現在民宅魚缸裡,成了觀賞魚,這景象其實非常難得。馬頭魚飼主蔡麗英表示,海釣過程的確不容易,因為馬頭魚屬於日本深海魚種,平常棲息在海底30米以下,漁民偶然釣到,總會高速將魚拉上岸,魚身受到水壓壓迫,而內臟破裂,通常上岸時已經成了死魚一條。

而蔡麗英的先生、捕魚經驗50多年的林新永,為了想見到「活」的馬頭魚,研發了「潛水」釣魚法,海科館深海魚博士陳麗淑指出關鍵就是慢慢拉,讓魚減壓。說穿了這種釣魚法,原理就像人潛水一樣,為了讓魚適應水壓,因此將馬頭魚從30米的海底拉上岸時,每10米就放慢速度,讓魚邊減壓,邊釋放體內氣體,這樣不疾不徐地把魚拉上岸,果然成功保住馬頭魚性命。讓深海魚成了觀賞魚,這種創舉連很多海洋學者都嘖嘖稱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