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墜江公車沉71公尺深打撈難 救援隊:能見度低還有亂流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重慶萬州28日上午傳出公車墜江事故,初步核實有15人失聯,指揮搜救工作的前方指揮部,因行動緩慢受到質疑;據《紅星新聞》報導,墜江公車位在水下71公尺處,資深潛水人士表示,在這個深度潛水,稍有不慎便會引發氧中毒,重則有生命危險;另有救援隊員指出,水下能見度低,只有30公分,還有亂流,下潛「難度很大」。

▲▼29日上午,救援隊員利用水下機器人等設備對疑似地點進行複核。(圖/紅星新聞)

▲救援隊員29日利用水下機器人等設備對疑似地點進行複核。(圖/紅星新聞)

墜入長江的公車,經初步核實,包含駕駛在內,共有15人失聯,30日清晨6點半,潛水員於水下30公尺處又發現一名罹難者,截至目前已打撈出3具遺體。

前方指揮部消息指出,經過水下探測,確認公車位於長江二橋上游約28公尺、水下71公尺左右,目前,參與確認位置和搜救的公羊等救援隊伍,已經完成預定目標,暫時撤出救援隊伍中;後續打撈工作主要由上海打撈隊負責。就在前線忙著打撈、部屬的時刻,卻有人開始質疑救援進度緩慢,在網路上引發論戰。

資深潛水人士表示,潛水領域一般以40公尺為界,40公尺以內為「休閒潛水」,供氣系統使用的是壓縮空氣;而40公尺以上為「技術潛水」,供氣系統會根據深度不同,使用不同比例混合的氧氣、氮氣和氦氣,且「技術潛水是挑戰人類極限的極限運動,死亡率長期居於前兩名。」

▲▼長江航道局測繪照片,疑似沉車位置的3D掃描圖。(圖/紅星新聞)

▲長江航道局測繪照片,發現疑似公車位置的3D掃描圖。(圖/紅星新聞)

資深潛水人士說,若要下潛75公尺深,人就要承受比陸地高8倍的氣壓,相當於一個70公斤重的成年人承受超過500公斤的重量,除了氣壓,耗氣量也是8倍,水面上灌滿的氣瓶,到了75公尺深的位置只夠用幾分鐘而已。「在這個深度潛水,每次都需要專門計算氣瓶內的氧、氮、氦氣配比,稍有不慎便會引發氧中毒,輕則意識不清,重則有生命危險。」

在前線指揮部的會議上,部分救援隊坦言,目前並無隊員具有下潛71公尺的實力,有實力的隊員趕赴現場時,也沒來得及帶上配置氣體的裝備,例如曾參與泰國普吉島沉船救援的民間救援組織公羊隊,若要從攀枝花調來4個集裝箱的配氣設備,就需要兩天時間。

一位參與試潛的救援隊員透露,目前水溫還好,大約在20攝氏度左右,但「水下能見度很糟糕」,只有30公分,且伴有亂流,「要下潛到75公尺,難度很大」。

▲▼藍天救援隊集合執行搜救任務。(圖/紅星新聞)

▲藍天救援隊集合執行搜救任務。(圖/紅星新聞)

截至29日凌晨,藍天救援隊最先達到打撈條件,但確保潛水員安全的減壓艙還未抵達,即使有搜救隊員說「不需要減壓艙也能下水」,前線指揮部認為,就算「迫切需要」打撈公車,「也不能依靠犧牲潛水員的健康來打撈」,必須等器材到位才能執行任務。

潛水員徐志表示,現場「能下120米深的潛水員就有至少3位」,「在我知道的國內圈子裡,能下這個深度的不超過20位」。但對於救援人員來說,這次的難度非常高,每一個細節都需要謹慎對待。

前線指揮部要求各救援隊必須以「最保險」的方案來執行搜救工作,墜江巴士的重量不超過10噸,現場已聚集最大起吊20噸、45噸、60噸的3艘浮吊,另外還有一艘800噸級的浮吊「隨時可以加入」。

雖然沒有家屬參與救援行動,但救援隊們大都能想到家屬的心情,也都希望能夠盡快打撈,在事件發生32小時後,橋上因撞擊形成的缺口已被修復,但15名失聯人員和水下公車依然牽動人心。

▼因公車墜江事故撞出的缺口已被修復。(圖/紅星新聞)

▲▼重慶公車墜江事故,橋上已被修復。(圖/紅星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