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首度承認 耶穌並非生於公元元年!

▲耶穌的真正出生年分,一直受到爭議。圖為畫家筆下的耶穌與抺大拉的瑪莉亞。(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周二(20日)推出敘述「耶穌生平三部曲」的壓卷作。書中聲稱現代公曆創建者在計算上犯了「錯誤」。他指出,耶穌並非在公元元年出生,而是再早幾年。這個說法勢必讓令耶穌基督出生年份的爭議更加激烈。

目前使用的公曆( 西洋曆),其實是「耶穌曆」,以耶穌出生的那一年為為曆法元年,以今年2012年為例,即是「主後」(拉丁文Anno Domini,簡稱AD)2012年,即耶穌出生後的第2012年。不過近代學者淡化宗教色彩,改用「公元」的說法代替。

不過,這個由6世紀天主教神學家狄奧尼修斯(Dionysius Exiguus)計算出的耶穌出生年份,很早就受到質疑。學者一般相信耶穌其實是在公元前6年至公元前4年之間出生。如今,連作為天主教領袖的本篤十六世也認同這項說法,勢必 引起保派的反彈,讓讓爭議更為激烈。

書中另一個讓人注目的論點,是教宗指出基督降生時、有驢子和其他動物圍繞的傳統認知並不正確,也沒有天使向附近牧羊人唱歌呼喚。

事實上,連梵蒂岡的聖伯多祿廣場也長期掛着動物圍繞基督降生的畫像。但教宗認為這點在福音經書裡從未提及,因此上述說法並不正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