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被拒來台 呂秀蓮痛批馬:要台灣還是要中國?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國際職業婦女協會邀請達賴喇嘛年底來台,不過卻遭到外交部拒絕。前副總統呂秀蓮23日表示,外交部其實是代罪羔羊,因為「徹頭徹尾就是在於馬總統」,她也痛批:「馬總統你怕什麼?怕台灣還是怕中國?到底要台灣還是要中國?」

◄呂秀蓮上午特地親赴立法院,與民進黨立院黨團共同召開記者會。(圖/記者王文萱攝)

呂秀蓮上午特地親赴立法院,與民進黨立院黨團共同召開記者會。國際職業婦女協會預定於12月1日在台北舉行亞太區年會,承辦的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計畫邀請達賴喇嘛出席演說,但外交部卻回函國際職業婦女協會會長米里克利斯(Freda Miriklis)表示,歡迎達賴喇嘛來台,但「須另安排更適當的時間」。

呂秀蓮表示,她與達賴喇嘛相識很久,去年與達賴喇嘛見面時,達賴喇嘛告訴她,他最懷念、最喜歡的台灣「居然不太歡迎他」,她也對此感到納悶,剛好國際職業婦女協會預定12月1日在台灣舉行年會,她便於2月正式邀請他,甚至於7月時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希望王也能支持並傳達訊息給馬總統,歡迎達賴喇嘛台來共襄盛舉。

不過,呂秀蓮說,她於9月時在公開場合詢問馬總統關於達賴喇嘛一事,馬總統卻面露難色的表示「這問題很複雜」。呂秀蓮說,這樣的重大會議,達賴喇嘛也深受國際各界的重視,但外交部函寫卻寫說,「我們歡迎達賴喇嘛在恰當的時機造訪台灣,但我們必須另行安排一個更恰當的時間」。

呂秀蓮痛批,外交部竟回函說要另外安排時間,「那不是給總會打了一個很大的巴掌嗎?」她也提到,國際職業婦女協會會長米里克利斯已來函兩次,懇切希望馬總統能讓達賴喇嘛訪台,但卻拖拖拉拉,「難道叫我們等適當時機再辦嗎?」

呂秀蓮也說,其實「徹頭徹尾就是在於馬總統」。她也質疑,馬總統「真正在圖謀什麼?」甚至「拖到現在總統府也沒有回案」,這樣的一個國家元首,「凡事不告訴我們真相」,她也痛批:「馬總統你怕什麼?怕台灣還是怕中國?」她並要求馬總統盡速「說清楚講明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