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 蔡英文願參加、謝長廷婉拒

我們想讓你知道…怎麼沒有呂秀蓮、許信良?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在21日中常會上確定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集人由黨主席蘇貞昌兼任,蘇貞昌也隨即透過幕僚展開「各委員」的邀請,雖然前黨主席蔡英文表達「願意參加」,不過另一位「要角」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則是「婉拒參加」,其幕僚表示,委員會應擴大溝通空間,所以院長「把名額留給其他人」。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22日宣布親任「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集人。(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片)

謝長廷的幕僚強調,院長不是「拒絕」而是「婉拒」,他轉達謝長廷的說法指出,「就目前看來,委員會組成對象與中常會成員重疊多,顯然比較像是擺仙,委員會如果未能擴大溝通空間有點可惜,所以謝院長把名額留給其他人參加」。

至於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已接受邀請,同意成為中國事務委員會的委員,蔡英文辦公室表示,如果黨有需要,而中國事務委員會又能對整個中國事務的推動,可以在黨內凝聚共識,並能展開相關政策的研商,蔡英文當然願意配合。

不過蔡辦也澄清,確實是在中常會後,才經由黨秘書長林錫耀致電小英基金會執行長林全,轉達邀請,隨後再由林全代為回覆「願意參加」,並非事先早已提出邀請。

而其他可能受邀列為委員的還包括: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至於獨派大老姚嘉文、辜寬敏,長期研究中國議題的新系要角洪奇昌等人,考慮各派系的平衡,也可能受邀參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