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門禁「男女不平等」 學權小組不排除至監察院抗議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對大學宿舍印象最深的是...男宿的「女賓止步」牌子被改成「女賓上步」!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文化大學傳出男學生在宿舍內疑似性侵的案件,也使得大專院校的管理問題受到各界關注。依照大學學生權利評鑑調查小組去年的調查顯示,8成學校還是有門禁,其中中原、靜宜等42所學校,男女宿舍的門禁限制有差別,像是中原僅女宿有門禁,靜宜的女宿則有晚點名,如果要外宿還得事先填好外宿卡。

▼靜宜大學被指出宿舍管理男女大不同,校方澄清,男宿雖未像女宿每天晚點名,但也會抽點;圖為靜宜大學女宿「希嘉學苑」。(圖/翻攝自靜宜大學網站)

由於各校在宿舍的管理「男女有別」,所以學權小組希望教育部能夠出面,以性別平等教育法要求學校改善,否則不排除前往監察院抗議。

對學權小組的訴求,教育部常務次長陳德華認為,大學生的年紀已經足夠在住宿生活自律,所以他建議各大學能讓學生一同參與宿舍規範的制定;他也表示,即使男女宿舍的住宿規範不同,但不見得有違反性平法,教育部會再進一步了解被點名的學校。

門禁時間為每日晚間11時至隔天清晨6時的中原大學表示,因為女生宿舍接近中原夜市,進出人員比較複雜,加上男女學生對於安全的需求不一樣,所以管理方式才會不同,但校方會同時顧及兩性平等和家長的需求;而女學生若因課業或社團的關係需要晚點回到宿舍,也可以申請延後一小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原校方還提到,學生在校內的住宿規定,都是先在宿舍自治會通過,學務處才會公告;在10月份,學校也曾就女宿的門禁時間對住宿生與他們的家長進行調查,如果學生與家長能有共識,下學期不排除把門禁時間延後。

每晚10時半實施女宿晚點名的靜宜大學則說,其實無論男宿女宿都有晚點名的傳統,但因為男學生晚上通常有比較多活動,女學生則大都較早睡,所以女宿才會每天都點名,男宿則只會抽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