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議員做球 陳菊籲中央公平吸收勞健保費

我們想讓你知道…五根手指頭伸出來還是有長短吶...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康裕成19日在質詢中,針對99年至102年中央補助北高兩市勞健保費總額相差254億元,要求高雄市長陳菊表態,而陳菊也順勢再次提出呼籲,希望府會能夠一致要求中央公平對待高雄市,吸收高雄市過去積欠的勞健保費。

▼高雄市長陳菊。(資料畫面/東森新聞提供)

康裕成上午質詢時指出,99-102年的中央勞健保費補助總額,高雄市僅30億,台北市卻是284億,差距高達254億元,完全不符公平正義原則,太過重北輕南。尤其中央102年的健保費補助款,高雄市4.47億元,與台北市的62億元差了13倍;規劃中的勞保費補助款,高雄市只獲得3億多元,與台北市可分配到約49億元,差距也高達16倍之多。

陳菊在答詢時則表示,過去中央規定北、高院轄市須自行負擔勞健保費,省轄市則由中央負擔,但今年中央同意全部勞健費改由中央政府負擔。基於過去的政策對高雄市不公平,高雄市積欠的近400多億元應一併由中央吸收負擔。況且高雄市有許多負債都是因為中央多項政策由地方買單,公共建設也要求院轄市的高雄分攤較高比例,都是很重的負擔。改善高市財政,府會應一致要求中央公平對待高雄市。

陳菊強調,中央財政困難,比高雄不知嚴重了幾百倍,如果要公布地方債務比較,應說明院轄市與省轄市的規範不同之處,包括哪些地方政府債務早已破表,依法不能再借;高雄市在公債法合法舉債範圍內有借有還,這些都應清楚呈現,才不致混淆視聽。

康裕成則認為中央公布地方債務比較,是為模糊國債焦點。市府財政改善的努力及負責任的態度顯然優於中央政府,高雄市政府在歲出中編列了債務還本97億,佔稅課收入的15.68%,遠超出公債法5%的規定,也遠高於中央政府102年度總預算中編列6%的額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