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慈湖白天鵝剩一隻 後備司令部急求伴侶配種

▲慈湖白天鵝僅剩1隻,圖為資料照。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最高紀錄有30隻白天鵝、97隻黑天鵝的慈湖,在「去蔣化」政策影響下,現在偌大的慈湖湖面,僅剩一隻年約6歲的白天鵝跟19隻黑天鵝,迫使國防部後備司令部啟動「白天鵝復育計畫」。

天鵝向來是慈湖觀光的賣點之一,國軍因為派專人飼養而有所謂的「天鵝部隊」。經國防部多年飼養及繁殖技術提升,全盛時期慈湖白天鵝、黑天鵝數量多達127隻;後來政府「去蔣化」,後備司令部慈湖管理組展開「送天鵝」的行動,天鵝數量銳減,至98年3月白天鵝僅剩3隻、黑天鵝18隻。

據平面媒體報導,去年11月,編號「慈湖001」的西伯利亞純種雌性白天鵝不見蹤影;今年9月中旬,編號002的同種白天鵝以28歲高齡死亡。慈湖湖面僅剩一隻白天鵝及19隻黑天鵝,這也是慈湖有天鵝進駐以來,首次出現白天鵝落單的情況。

後備司令部「白天鵝復育計畫」主要鎖定全台21處動物園、校園、農莊、飯店及種畜繁殖場等,期待尋找適合配種的白天鵝;報導說,調查顯示全台只有7隻白天鵝符合「資格」,為了不讓白天鵝就此在慈湖消失,未來也不排除自國外引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