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臉書PO文賀歐巴馬 讚美民主值得借鏡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兩個總統的處境像的不得了,真是難兄難弟啊!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連日成功,馬總統特別在臉書上PO文致賀,馬總統表示過去四年來,台美在「低調、零意外」的原則下建立互信,兩國關係友好密切,達到過去三十多年來的最佳狀態,希望未來能擴大交流,深化合作。

►美國總統歐巴馬連任成功,馬總統 致電祝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大選剛落幕,馬總統獲悉結果後第一時間已經透過外交部轉交賀電,除了向歐巴馬總統表達誠摯賀忱,也表達對羅姆尼前州長的敬意。馬總統在文中表示,雖然過去沒有機會見到歐巴馬總統,但過去四年,我們和歐巴馬政府互動密切,雙方高層也在「低調、零意外」的原則下建立互信、深化情誼。他和歐巴馬總統都是在今年獲得連任,未來也將在過去四年奠定的穩固基礎上,持續緊密互動;至於羅姆尼前州長,是高馬總統六屆的哈學長,馬總統2006年3月以台北市長身分訪美時,曾和當時擔任麻州州長的他在辦公室會面。會後還一起舉行記者會,對他留下深刻印象。

總統表示,兩位哈佛法學院前後期的校友(相差16屆),在這次美國的選戰中雖然也出現爭辯、對立、甚至負面攻擊,但他們都沒有忘記政治人物應有的民主風範,美國人民也再次向世界展現成熟的民主傳統,這是值得民主歷史較短的中華民國學習借鏡的。

◄馬總統認為美國的民主傳統,值得 中華民國學習借鏡。(資料照片/東森新聞提供)

馬總統特別提及,「過去四年來,在歐巴馬總統的領導之下,我國與美國關係友好密切,達到過去三十年多來的最佳狀態:美方三度同意對台軍售,我國在反恐、禁止人口販運、科技、學術、高教交流與反擴散等議題上,與美國合作良好;美國高層首長、副首長也陸續來訪。」

此外,他也提到,去年11月國務卿希拉蕊在檀香山「亞太經合會」(APEC)上說,美國跟我國是「安全與經濟的夥伴」;今年9月,她也在海參威也告訴我國領袖代表連戰先生,雙方可望在未來重啟「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協商;今年11月開始,美方給予我國人民入境美國免簽證待遇,這更是兩國關係的一個歷史性的里程碑。

馬總統期待未來兩國能擴大交流,並藉由深化的合作,讓兩國人民情誼更上一層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