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迪結合北方風暴能量 鄭明典:三股暴潮在曼哈頓會合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科學怪風」珊迪(Sandy)襲擊美國東岸,這起風災已在美國和加拿大奪走48條人命。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31日在臉書分析,指出颶風結合北方風暴系統的能量,不但讓強風暴雨的範圍變大,內陸地區還出現猛烈的暴風雪。

鄭明典指出,三股暴潮在曼哈頓南端會合,最高暴潮達20英呎(約6公尺),才造成地鐵站嚴重淹水,加上剛好是大潮,更增強災害的破壞程度。

▲珊迪颶風在皇后鎮造成災情。(圖/讀者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認為,珊迪造成災情的最基本原因,是颶風侵襲人口密集及商業中心。鄭明典表示,颶風往北通常強度會減弱,而且應該要往東北方向走;這次剛好遇上海溫特別高,而且有個阻塞高壓在東北方,讓颶風在紐約附近登陸,而且登陸前仍維持颶風強度,這也造成部分風力引起的災損。

▲颶風珊迪襲美,歐巴馬宣佈紐約與紐澤西州為重災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珊迪造成美國數百萬人可能得過幾天無電、沒有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可搭的生活。美國總統歐巴馬強調,「我對聯邦政府的訊息是,不要再官僚、不要再公文往來,給需要的地方資源。」

鄭明典分析,外圍的風(如上圖,右箭頭)把海水吹入長島北側的峽灣,海水往紐約方向堆積;中間的風(中箭頭)把海水吹向長島,受地形阻擋還是往左側紐約方向堆積;近中心的強風(左箭頭)把海水直接往紐約南側的海灣吹。

包括康乃狄克州、馬里蘭州、紐約州、新澤西州、北卡羅來納州、賓州、維吉尼亞州和西維吉尼亞州都傳出有人喪生;多倫多政府也表示,一名婦女被飛來的瓦礫砸死。

紐約市長彭博表示,珊迪在紐約市已造成至少18人喪生;官員則表示,由於大規模搜救行動仍在進行,紐約市死亡人數可能還會增加;紐約州的死亡人數則增至23人。

另據《東森新聞》報導,美東地區有820萬戶停電,經濟損失估計達500億美元;除了大風雨之外,西維吉尼亞、維吉尼亞與馬里蘭州等地也下起罕見的10月雪,使災情更加嚴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