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異體字字典》開放公測! 邀大家一起來找碴

我們想讓你知道…聽到「公測」,會讓你更想試用嗎?

社群編輯黃郁棋/綜合報導

教育部14日宣佈,新系統版本的《異體字字典》開放公測,歡迎各界去試用新版的網頁,一起抓蟲、提供意見,作為後續修定的參考。該字典所收錄的「異體字字形」達10萬字以上,古今字書中相應的不同寫法,就是異體字。有興趣的民眾可參考《異體字字典》

▲教育部的「異體字字典」開放測試。(圖/教育部)

一般而言,當「讀音、意思」都相同,字的寫法卻不同的時候,就稱作異體字。例如「占與佔」、「溫與温」、「村與邨」、「真與眞」等。教育部的《異體字字典》以教育部所公佈的正字為綱領,一共收錄了62種古今字書中的不同寫法,收錄字形超過10萬字,彌足珍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該字典收錄的字形眾多,傳統的部首、筆畫搜尋方式檢索不易,加上因為大多收字未涵蓋於現行的輸入法,故無法全面使用現今資訊環境所習慣使用的關鍵字檢索。

此次所推出的檢索系統,除傳統的「部首」、「筆畫」查詢外,還另外增設了「單字」、「注音」、「漢語拼音」、「倉頡碼」、「四角號碼」等五種查詢方式,以及綜合上述方式後另加入筆順、形構條件的「複合查詢」,期以多元檢索方式強化查詢的便利性。

想立刻參與「公測」的民眾,可以參考《異體字字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