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返台與蘇會面:可與「Open Studio」研討會綜合決策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9日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會面,他表示,這次「開展之旅」雖然是以個人名義出訪,但他是民進黨中常委,基於對黨的尊重,他也將這次出訪的經過與心得與蘇分享,蘇則認為這次出訪很不簡單、很辛苦,這一步可以跨出去很不容易。

謝長廷表示,對於未來民進黨的兩岸政策,蘇貞昌有辦4場「Open Studio」研討會來聽取各方意見,包括他這次出訪的經驗,可以綜合做決策。不過黨內對於他的兩岸政策主張有不同意見,他也說,為人民做事情當然要勇於開創、勇於調整,若有人提出比「憲法共識」、「憲法各表」更好的主張或政策,他會願意聽取,或是對這次出訪細節如有意見,他也會做參考。

謝長廷表示,他聽到的意見大多是針對「憲法」,而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中華民國憲法在台灣已經實施40年,問題在於要不要承認這部憲法?若不承認那是否要制定新的憲法?這要付出多少時間和代價?而這段時間社會是否還要在不承認憲法的問題上虛耗?這些問題大家都可以做選擇。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返台,8日下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資料照片/長工辦公室提供)

謝長廷表示,這次出訪與對岸談了很多,如自由的生活方式、民主、當家作主的悲願等都有提到。而台灣是有多元聲音的自由社會,無論肯定或反對的意見,他都聽到了,他也表達感謝。

謝長廷表示,台灣社會目前有兩種價值,一種就是台灣是具有主體性的國家,另一種則認為兩岸需要互相交流,這也代表台灣目前必須有一個方式,可以兼顧主體性、平等利益,同時兼顧和平交流發展,這是目前有困難的地方。而這次出訪他也秉持這個原則,沒有被矮化,可以平等交流。

謝長廷並指出,民進黨要讓人民有信任感,必須要做到以下4點:第一、必須要有處理兩岸問題的能力,倘若民進黨執政,兩岸也能和平交流,經濟交流不會倒退。第二、必須有替人民及台商服務的能力。第三、必須能夠替人民表達意願跟心聲。第四、與對岸須有溝通的平台或管道,可以澄清誤會,互相交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