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訪中行程8日返台 謝長廷:比原來期待有更多收穫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謝長廷結束訪中「開展之旅」,8日下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他表示,本來預設互信、分享之旅,這趟旅程也確實創造很多互信,許多黨內同志也給予祝福,「這就是互信」,但也有朋友出現質疑聲音,提醒他不要被解釋為「朝貢」、「矮化」,失去台灣價值與尊嚴,「總結來說,我們盡力做到了。」

謝長廷下午3時35分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民進黨立委姚文智、管碧玲、陳歐珀以及陳明文等人也到場接機,現場並有許多支持者高舉海報熱烈歡迎,謝長廷說,社會對這次參訪當然會有不同看法,不過有句話說「播種看收成、政治看成果」,從結果來看,比原來期待有更多收穫。

謝長廷也說,這次的私人訪問行程,將會在民進黨中常會前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會面並說明。而他也拜訪了廈大台灣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訪問許多團體,也配合大家的建議,增加民間公民團體以及參觀庶民文化,同時也與黨政人員會面,像是國台辦主任王毅、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以及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等。

謝長廷說,雖然雙方各說各話,「對方不接受我們的講法,存在有差異」,但是能夠面對差異,進行對話就很不容易,他也希望,即使未來有差異不能馬上解決,也還能透過合作,為世界做貢獻。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返台,8日下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資料照片/長工辦公室提供)

媒體也問到未來兩岸關係怎麼走?謝長廷則說:「我是秉持民進黨創黨精神。」勇於開創、勇於突破、勇於調整策略,才能繼續為人民做更多貢獻。

結束5天4夜的參訪行程,謝長廷強調,自己是以民進黨創黨精神,勇於開創、勇於突破的看待兩岸關係,而台灣不會與中國接觸就滅亡、消失,反倒是台灣如果停止進步、接近崩潰,就會發生問題。

針對許多人擔憂台灣的前途,謝長廷也認為,應該要有信心,包括台灣價值以及民主法治,甚至對於地球意識、心靈開放也要有信心,台灣也不會因為我們與對岸交流與接觸,就滅亡、消失,他也強調:「不管支持或批評都會接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