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被活蝦刺了一下 台中婦女感染「海洋弧菌」身亡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真的防不勝防,雖然有去看醫生,但還是避免不了慘劇的發生。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中市神岡鄉近來發生一起不可思議的命案,一名蔡姓婦人從市場買了活蝦想犒賞家人,準備料理時不小心被活蝦刺了一下,竟然就這麼感染上海洋弧菌,病情一天比一天糟,最後因敗血性休克而身亡,家屬悲慟難以接受。

▲誰能想到活蝦竟暗藏危險。(圖/記者黃郁棋攝)

警方指出,這名蔡姓婦人於8月28日買活蝦回家,準備下鍋前,彎腰撿拾掉落在地上的一尾活蝦時,不慎遭活蝦刺了一下右小腿;由於當時傷口小,婦人不以為意,僅以優碘簡單消毒傷口,繼續料理食物。

但是沒想到到了隔天清晨,婦人遭活蝦刺傷的傷口忽然出現紅腫硬塊,且疼痛難耐;家人將婦人緊急送醫治療,醫師判斷婦女應該是遭到細菌感染,立刻進行清創處理。醫院方表示,由於婦人感染面積持續擴大,經過家人同意後,婦人右腿鼠蹊部以下進行了截肢手術。

然而,截肢後病情仍未見好轉,蔡姓婦人因海洋弧菌感染,造成壞死性筋膜炎,並引起了敗血性休克,10月1日正式宣告不治。家人無法接受,將遺體送去衛生所報請行政相驗遭到拒絕,只好向警方報案,請求刑事相驗。檢警相驗後判斷無他殺的嫌疑,目前已將遺體發還給家屬。

▲料理有風險,但致死病例並不多。(圖/記者黃郁棋攝)

關於海洋弧菌

海洋弧菌是普遍生存在海洋中的一種菌,感染海洋弧菌的途徑有兩種。一是食入含有海洋弧菌食物,例如生蠔、蚌類的海產及生魚片;二是從皮膚上直接感染可能是從事挖生蠔工作,皮膚上常會有傷口,海洋弧菌就適時地侵入體內。曾經發現的病例中,是因為釣魚時不慎割傷皮膚,海洋弧菌就從傷口處入侵而感染。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容易感染海洋弧菌,免疫力特別不好的人或是罹患慢性肝炎、肝硬化的病人,還有糖尿病患和酗酒造成的酒精性肝炎及腎衰竭的病人、常吃類固醇的人….等等,都是特別容易感染的族群。從研究報告中可以得知,因為台灣罹患肝炎的人多,還有台灣人常吃一些含有類固醇的中藥,因此,發生海洋弧菌的病例有遠比外國高的趨勢。

要殺死食物上海洋弧菌的不二法門就是少吃生冷食物,盡量將食物煮熟,海洋弧菌與霍亂弧菌一樣,只要高溫煮熟,就會消失殆盡。因為海洋弧菌不是那麼容易被診斷出來,因此也延誤了許多治癒的機會,根據數據顯示,感染海洋弧菌的死亡率高達55-57%左右。目前醫院是使用抗生素治療海洋弧菌,用點滴方式注入,若是短時間內沒有效果,就必須將其潰爛部份切除。(文章為Wikipedia部分節錄,完整資訊請連回《創傷弧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