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接見連戰 肯定APEC之行成果豐碩

▲馬英九連熱線不斷,希拉蕊在旁連戰還在講。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前往俄羅斯海參崴代表總統出席APEC的領袖代表連戰,不但讓台灣參加國際民航組織ICAO,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會面,促成台美重啟TIFA準備工作,甚至美簽免簽也確定年底前可以達成,成果豐碩,馬英九總統12日上午親自在總統府內接見連戰予以肯定。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第20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連領袖代表!載譽返國,謝謝。」馬總統一開口就稱讚連戰此行成果豐碩,不但加入ICAO國際民航組織,還見了希拉蕊,恢復台美TIFA準備工作,對於老師連前副總統非常佩服,馬總統表示,「傑出的表現,重大的貢獻,大家為他說一個讚,好不好?(拍手)」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9月7日連戰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碰面時,在台灣過去3年來希望能夠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這個議題,得到正面善意的回應,「門已經敲開了」,消息傳來大家都非常肯定。

總統指出,連戰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雙邊會晤中,對重啟與美國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也有原則性共識,未來大家會進行預備性安排,美方也會派高層官員到台灣,希望儘快在這個架構下,開始跟美方洽談雙方共同關切的經貿議題。

總統表示,他特別在臉書(Facebook)發表一篇文章,表達對連戰的敬佩與肯定之意。馬總統給連戰一個讚,沒說的成果還有很多,連戰說,「到美國去的簽證能夠免除掉。」外交部長楊近添也說,「我們預期也期盼,應該是在今年的,這個...年底以前。」預計年底可以拿到免簽,這與副總統吳敦義之前預告的10月相去不遠。

連戰此行到海參崴成果豐碩,台美相會希拉蕊特別指定要見王雪紅,智慧手機大廠宏達電在北美地區名氣大!連戰還說,連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APEC期間,還指名想見董事長王雪紅。

連戰表示,「希拉蕊國務卿特別跟我講說,她希望我們的王雪紅董事長也能來參加會議,所以王董事長特別為了那個(希拉蕊)改變了行程,她跟希拉蕊都是女強人。」記者問起「希拉蕊也用HTC手機?」連戰說,「我不知道,我想應該是的,我知道她非常熟悉她們家的產品。」

連戰稱讚HTC台灣之光,不過,面對蘋果iPhone 5在美國時間12日即將登場,面對i5問世怎麼迎戰?「謝謝,謝謝,外交人都非常辛苦,謝謝!」王雪紅倒是低調不願做任何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