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法》草案出爐 現有黨產2年內轉讓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是立法院新會期的優先法案喔...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政壇關注、歷經多次波折的政黨法草案,30日在行政院會中通過,其中第19條至第24條條文規範「政黨之財務」,未來政黨將不得經營或投資營利事業,除了做為辦公處所使用外,也不能購置不動產;而現有之政黨,黨產必須在法案施行後2年內轉讓或出售;超過期限未處理者就要在6個月內交付信託。

▼政院通過《政黨法》草案,國民黨產成為焦點。(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片)

草案中,最引人關注的是第四章第19條至第24條「政黨之財務」,規定政黨經費來源、政黨會計制度、財產及財務狀況決算書表申報及公告、政黨補助金、經營或投資營利事業及購買不動產禁止等事宜。

並在第七章附則明訂,該法施行前,政黨經營或投資之營利事業,應在法案施行後2年內將其股份、出資轉讓;屆期無法轉讓或轉讓條件顯不合理者,應於6個月內交付信託。違反規定者最高可處2500萬元,並可按次處罰,這被稱之為「國民黨條款」。

此外,對於政黨黨內選舉賄選,草案中則明訂刑責,政黨辦理負責人、中央、直轄市及縣市級選任職人員的選舉,有賄選行為,處行為人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30萬元以下罰金。未來各政黨黨內初選若涉賄,將有法可罰。

有關於「政黨之設立」、「政黨之組織及活動」以及「政黨之處分、解散及合併」等,都有法源規範。包括政黨不得招收未滿16歲的國民為黨員,非基於國民自由意願,不得強制其加入或退出政黨,但對黨員除名處分,不在此限。政黨不得在政府機關、機構、公營事業機構、行政法人、法院、軍隊或學校設置黨團組織。

政黨並應於每年5月31日前,向主管機關提出上一年度財產及財務狀況決算書表。主管機關對最近一次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委選舉得票率達5%以上政黨,得編列年度預算補助。

這項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行政院長陳冲表示,為促進政黨政治健全發展,建構政黨公平競爭環境,確保政黨組織及運作符合民主原則,內政部應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商,以順利完成立法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