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廚小事 LIFE IS MEALS

我們想讓你知道…讓廚房變得有趣的,往往都是大廚們的私人軼事。

圖、文/ELLE國際中文版雜誌

人們即使抄下食譜,公式化的製作,也無法變出主廚們鍋裡的風味。因為手藝來自於記憶,而烹飪態度與調味,則是根據於主廚們愛吃的私房菜、他們的執著熱情、以及與菜販和食材的交心……。美味,不是什麼大事件,而是溫暖的小事情。

1.許文光 最愛小吃的大廚

PHOTOS:YEN HAN CHENG TEXT:DOMINIQUE CHIANG

儘管在台灣待了二十幾年,一口濃濃廣東國語腔,仍掩蓋不住台北寒舍艾美酒店行政中餐主廚許文光,來自香港的背景。身材高大、總是堆滿陽光笑容的他,活脫脫就像港片裡的廚神模樣。看似親切鄰家大叔,卻深藏不露一身好功夫。「我會成為廚師,要歸功於我老爸。」原來,許文光的父親在香港開設餐廳,因此打從他小時候起,就必須學著在外場服務幫忙。某年暑假,由於廚房人手短缺,許文光更只好自告奮勇到廚房當學徒。而這一決定,也讓他就此步上無怨無悔的烹飪之路。

「那時候的生活環境很窮困,因此當年,廚師是一份很好的職業,有免費吃免費睡,還有薪水可以領,而我也愈做愈有興趣。尤其是看到客人覺得好吃的反應,自己也感到很開心。」後來因緣際會,經由朋友介紹來台灣發展的他,不僅喜歡上台灣悠閒的生活步調,還結識了另一半,在台北娶妻生子、落地生根。並自2000年寒舍食譜初開幕時即擔任主廚一職,致力將傳統廣東料理以創新方式展現,廣受政商名流的喜愛及肯定。「加上我父親是潮州人的關係,屬於福建和潮州菜系的台灣菜,對我來說一點都沒有適應的問題。」脫下白色制服,許文光私底下最愛的休閒嗜好,不外乎吃喝玩樂趴趴走,上山下海嚐遍台灣美食小吃。

「廚師不可能只死守一個地方,所以一有假期,聽說哪裡有好吃的,我一定都會去吃吃看。以前還喜歡逛夜市吃宵夜,但現在年紀大了,怕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只好開始忌口。」話雖如此,當許文光帶領著我們一行人來到他推薦的蘆洲阿六切仔麵,面對滿桌佳餚,如切仔麵、吳郭魚、雞捲、油豆腐、三層肉、滷白菜……他那炯炯發光的眼神,宛如面對相處多年的愛人,儘管再也熟悉不過,卻依舊充滿激情地瞬間將食物一掃而空。「傳統切仔麵的古早味口感,我就不多解釋了,比較特別的是悶煮過的吳郭魚,肉滑又有味道,尤其這魚嘴啃起來更是柔嫩Q彈。」人生再快活,彷彿也不過如此!

好吃的定義:「新鮮原味」最重要

聽他細數難忘的美味小吃,更加令人口水直流,恨不得立刻飛奔前往。「宜蘭有間阿國餐廳,是家非常不起眼的路邊小店。老闆每天會出海捕魚,用最新鮮的漁獲烹煮非常道地的家常料理,就像老阿嬤煮給你吃的那種老滋味。比如他會慢火煎魚,卻不會添加太多醬料,盡量保留原汁原味的味道,口感很簡單卻很舒服,感覺就像在家裡一樣。還有位於三芝鄉公所附近的一家興隆海鮮,他的放山雞也超厲害的。雞皮跟雞肉中間有膠質,還帶有一點雞汁,加上肉質本身很鮮美,不用經過特殊處理,只要沾一點醬就好吃到不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工作關係,體質容易燥熱的他,經常到永樂市場買青草茶、涼茶降火氣,進而發現附近一家台南碗粿小吃店自製的獅子頭和魚羹,吃起來很過癮。此外,陽明山竹子湖的冠宸野菜餐廳,也深得他的喜愛,「除了季節時蔬和有機野菜值得品嚐之外,有空到山上走走其實很舒服,讓人得以透透氣。」假使你不想跑太遠又想吃到家常味道,不妨前往南港上和小館,「台灣小菜有些是用來配飯吃,但口味難免會偏重。但這家餐館的小菜,配飯的那份滋味絕對是剛剛好。」真不愧是大廚,連小菜的細節口感都格外留意。雖然他常常記不住這些店家的詳細地址,但他腦海裡卻有個自動美食導航系統,總會帶領他找到正確的位置。

而當妳吃多了精緻大餐,會愈加發現庶民小吃和家常菜的迷人之處。「因為大餐的重口味,通常都是在烹調時一層層加上去的。比如一道濃湯,必須用肉燉煮許久,才能熬出濃稠滋味。好吃,卻對身體充滿負擔。而有時候,過度烹調食物,反而會破壞掉原本的味道,甚至被重口味的醬料覆蓋過去。」因此吃來吃去,許文光認為總歸還是一句老話:不管怎麼煮都好,只要夠新鮮且保留原味,就是一道齒頰留香的美食。

※大廚推薦小吃家常菜名單
阿國海鮮
特色菜餚:現撈海鮮、家常菜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濱海路六段215巷6號
聯絡電話:(03)930-3720

冠宸陽明山野菜
特色菜餚:放山土雞、有機野菜、季節時蔬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竹子湖路67號

寧夏夜市鵝肉攤
特色菜餚:新鮮鵝肉、下水湯、切仔麵
地址:從民生西路進去,約莫位於夜市中間

蘆洲阿六切仔麵
特色菜餚:魯肉飯、切仔麵、鹹水吳郭魚
地址:蘆洲三民路583號
連絡電話:(02)2883-2027

台南碗粿香菇飯湯
特色菜餚:小型獅子頭、魚羹
地址:靠永樂市場與延平北路的小吃攤

南港上和小館
特色菜餚:乾煎黃魚、梅干扣肉、韭黃肉絲

三芝興隆海鮮餐廳
特色菜餚:白斬雞、活蝦、炒過貓
地址:三芝鄉埔坪村164號

2.林承萱 轉職做主廚

PHOTOS:YEN HAN CHENG, SEANI LIN
TEXT:CHELSEA CHEN
SPECIAL THANKS:JIA品家家品

「我相信一個人真心喜愛某樣事物,和他談話的瞬間,眼睛一定會發出光芒。」」Seani如是說,我們也立即感同身受,因為只要一說到「吃」這個關鍵字,Seani的眼睛就會散發出星芒,那就是愛。Seani林承萱,現在身為米其林三星餐廳上海Jean George的甜點主廚,很難想像,她以前從來沒想過自己會變成一位廚師,大學時期主修大眾傳播,畢業後順理成章地進入電視傳播圈從事節目製作的工作,在30歲以前,不要說製作甜點了,就連進廚房烹飪的次數,用十根手指就可以數的出來。

告別綜藝製作,邁向甜點人生

「妳聽過《龍兄虎弟》這個電視節目嗎?」聽過!這個以前每週六必定等在電視前面收看的綜藝節目,Seani居然是它的節目製作,主要負責撰寫節目的新聞稿以及節目公關事宜,並協助節目策畫製作。是在怎麼樣的契機之下,走向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在作電視節目的時候,我也覺得很開心,交到了很多朋友,但工作時間不固定、錄影錄到很晚,家裡難免擔心,而且也慢慢意識到傳播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life career,工作了四年多後決定出國進修,本來是打算繼續攻讀大傳學位的。」於是她到了紐約,先從語言學校開始念起,那時結交各國朋友開拓視野,同時也打開了自己的心胸,接觸到不同的文化,進而推動著自己去尋覓屬於自己的未來方向。

「那時候,還真的是很徬徨和掙扎,除了繼續念大傳之外,我還能做什麼?」唸了幾個月的語言學校,開始不斷思索人生的下一步,在家人的支持之下,她決定到紐約的cooking school學習,其實當時她有點猶豫,不僅僅是因為轉換跑道,也因為雖然愛吃,卻從來沒有真正下過廚,並且覺得好像非得做出成績,因此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但是因為父親的一席話,讓她安心不少:「 只要聽到吃過妳做的蛋糕甜點的人,他們說好吃,對妳來說,那就是一種幸福跟滿足,這樣就夠了。」

再加上她的母親也期待她學成之後,能常常吃到她親手做的美味,家人的期盼與鼓勵,轉換成動力。從小就喜歡嘗試混搭各種滋味的她,進到了cooking school才發現,自己對於「cooking」所知甚少,領域上分為Culinary(料理烹飪)與Pastry(甜點),她選學習Pastry,從食材的認識、滋味的調配到專有名詞的了解,也因為一切從零開始,她必須比同學花好幾倍的時間準備,也逐漸做出成就與興趣。

不後悔,只希望能早一點做決定

從學校結業實習過後覺得自己的知識不足,於是再度回到學校,爾後再經由指導老師的推薦到不同的地方工作。一段時間後,她心裡有股力量呼喊,希望可以自己可以更上層樓,於是,她打電話到紐約第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廳Jean George,希望可以有機會跟著pastry chef 工作學習,於是以無薪的狀態下工作了近一年。一切就是這麼的神奇,pastry chef Johnny Iuzzini和Jason Casey成為她的重要指導人,更成為是職業生涯貴人,沒有他們就沒有今日的Seani。在他們嚴格的教導下,她在廚房裡從不說苦,該做的粗活一件也沒少,認真負責的完成chef交代的工作,直到有一天,兩位指導人希望她到培育他們出身、也是紐約著名的Daniel餐廳, 向當時的法籍的pastry chef Eric學習。「雖然同樣是法籍主廚,但是兩家的行事風格相當不同,Daniel的氛圍顯然嚴肅許多,在這裡我也學到很多,對於製作甜點的每一個步驟,會更要求精細與確實。」2004年時,Jean George準備在上海開設除了NY之外,亞洲首家以Jean George的名字命名的餐廳,就聘請了Seani一起籌備餐廳的開幕。

這成果並非一夕得來,就像Seani自己說的:「我在廚師這行,非常地認真辛苦工作,再加上幸運地一路上遇到不少貴人,才有現在的成就。」但其實她勇於嘗試的個性、懂得感恩與珍惜,還有打從心底熱愛廚師這份工作,更是帶她走向今日的關鍵。「我不後悔以前經歷過節目製作工作,它讓我認識許多朋友;只是覺得我太晚進入廚師這個行業,廚師是很耗體力的工作,像帶我的chef們都出道很早,他們都是我的學習目標,像chef Jean George無論他的地位多崇高,卻還是很謙遜,他進到廚房裡一定會親手做事,跟大家分享他的烹飪秘訣。」從Seani的身上,看到許多chef的投射,不藏私、樂於分享,已經晉身為甜點主廚的她,再三強調自己還是要不斷的嘗試與學習,因為她樂於找出各種滋味的新鮮化學變化,帶給饕客更多味覺與視覺驚喜,她說:「我絕對以身為『廚師』為榮!」說這句話的同時,她的眼神是肯定的並且散發出無比光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