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搜尋再進化 全新語意搜尋技術提供更精準資訊

我們想讓你知道…感覺是進化了,但是台灣何時上線阿><''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一向以搜尋引擎著稱的 Google ,今年 5 月推出 Knowledge Graph 搜尋技術之後,23 日除了宣布這項服務擴展至其他使用英語為母語的國家,同時 Google 也找來搜尋產品總監 Jack Menzel 透過視訊的方式,在台為這項全新的技術作了介紹,而在未來,這項服務可望在亞洲其他非英語系地區上線。

▲Knowledge Graph 語意搜尋技術,目標要將以往搜尋資料、資訊演變成為「搜尋知識」,系統將會就使用者端的搜尋習慣,整體並提供使用者最有用的搜尋資料。(影片/擷取自YouTube,圖/記者洪聖壹攝)

Jack Menzel 在活動現場除了強調「search is very cool」,還用相當誇張的肢體語言來介紹這項服務,讓人不由得感受到設計者推出這項服務時的興奮心情。會中 Jack 也提到這個資料庫包括了 5 億個真實世界的人物、地方和事物,連同 35 億個屬性(Attributes)以及它們之間的關聯性,而這些資料庫當然不是透過 Google 手工鍵入,而是長久以來,使用者在搜尋資料、儲存網頁資料與機器去演算使用者搜尋結果所呈現的資料巨集。

▲Google 搜尋產品總監 Jack Menzel 。(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最重要的「Knowledge Graph」方面,Jack 應用了蔡依林、周杰倫、台北101等案例來說明現今搜尋引擎的改變。在過去,搜尋一直是以配對問題的相關的關鍵字作為搜尋結果,對於搜尋引擎來說,「Chiang Kai-Shek Memorial Hall」(中正紀念堂)只是幾個英文字。Jack 也提到,在以往如果使用者在搜尋「King」這個關鍵字,得到的結果將會出現 NBA 球隊的甚至是電視冠軍等資料,往往不會是使用者要找的資訊。

而現在,如果同樣搜尋台北 101,Google Search 將會透過 Knowledge Graph 語意搜尋技術來判斷這可能是使用者聊天、旅遊時所要提供的資訊,並根據使用者所在地區、所在國家語系並比對資料庫,判斷使用者蒐尋習慣,然後可能提供台北 101 的高度、設計者、建築介紹、周邊景點、美食、交通路線等資料,如果是搜尋辛普森、蔡依林可以得到更多有關他們個人資訊、圖片、影片、甚至是最近發過甚麼專輯、喜歡甚麼樂團等直接呈現更準確且更貼近需求的資訊,可以說變得更人性化。

Google 指出,透過 Knowledge Graph 這項技術會針對使用者搜尋的相關資訊做一個概要,而這概要包含一些使用者可能需要或者會有興趣的資訊:無論是著名地標、名人、城市、體育隊伍、建築、地貌、電影、天體星象,甚至是藝術作品的搜尋資料,在 Knowledge Graph 中都可應用。

除此之外,Jack 也提到,搜尋最主要的目地就是要用最短的時間得到最簡單的描述,因此也很興奮的展示了最新的「carousel」搜尋呈現方式。好比說要搜尋「Jay Chou albums」(周杰倫專輯)這種搜尋目標很明顯的問題,系統就會用 carousel 呈現方式,在搜尋結果頁面用圖文的方式來顯示出周杰倫出道以來所有的專題,讓使用者很快的就找到自己要的資訊,在這同時,如果是要搜尋「taiwanese movies」結果亦同。

至於搜尋結果判斷方式方面,Knowledge Graph 主要是從以下三個方向來提升搜尋效率:

1.找出正確的答案:

在關鍵字搜尋上,每個人的語言表達可以是模稜兩可,模糊不清,舉例來說,像是「kiwi」一字除了是紐西蘭的奇異鳥,也可以是奇異果。現在,Google 了解當中的差異,透過數位比對與演算的方式,依造使用者所需,縮小搜尋範圍,並讓使用者用最短的時間找到自己想要的資料。

2. 取得最佳的摘要內容:

Knowledge Graph 能針對一個題目的相關內容做一整理與摘要,包括提供使用者戶所需的資料摘要。例如當用戶搜尋「National Palace Museum」(國立故宮博物院)時,系統會依照使用者搜尋地點提供最有效的蒐尋資訊,所以不管到哪都可以提供一樣的蒐尋資料你可以看到其簡介、地圖、地址、聯絡電話和相片等資訊。

3. 更深入、更詳盡:

關於 Knowledge Graph 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帶領使用者探索未知的領域,讓使用者在搜尋中隨時了解新事物和其他事物之間的關聯。舉例來說,搜尋「Jay Chou」(周杰倫)一字時,你也許會被其網上資料啟發靈感,看看其他用戶搜尋過的東西,甚至進一步查閱其他歌手,包括「Lee-Hom Wang」(王力宏),或是「Jolin Tsai」(蔡依林)推出過的作品,甚至這些搜尋結果都會成為一個例表。

未來在除了進一步拓展Knowledge Graph搜尋服務地區之外,暫時不會進行有關商務的合作計畫,而在未來的搜尋服務方面,Jack則透露除了持續讓搜尋服務更完整,讓使用者能用最快的時間找到搜尋資料外,語音搜尋(Voice Search)與行動相關應用將是未來發展重點,像是先前在 Google 開發者大會曝光的 Andriod 4.1 相關應用當中,有關知識卡(knowledge pannel)與 knowledge grapht(知識地圖)的服務將會在日後上線。

▲Google Voice Search 介紹。(影片/擷取自YouTube)

※目前這項搜尋服務尚未在台上線,如果體驗 Knowledge Graph 的技術,可以把平常進行 Google 搜尋的結果網址列字串當中的「zh-TW」改為「en-US」就可以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