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落差無人才用 朝陽科大校長嗆:企業沒責任?

我們想讓你知道…再踢皮球嘛!

▲產學落差大?學校培育出來的人才不能立即使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長蔣偉寧日前與工具機公會進行座談,被業界指責學校培育出來的人才,跟實際需求嚴重脫節,不能立即使用。這一番話讓蔣提出了建立「跨產業與學界聯盟」,不過,遭朝陽科技大學校長鍾任琴就反嗆,難道企業自己沒有責任嗎?

蔣偉寧21日與工具機及零組件廠商舉行產學座談時,有業者不客氣的表示,學校的教育教材、設備和技能檢定與實際運作脫節,即使學生考取各種證照,也無法跟上業界需求腳步,甚至還批評都把時間浪費在便利商店、加油站打工上,是浪費人才資源的最大區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聽取業界心聲後,蔣偉寧坦承,台灣的人力培養確實出了問題,學校與業界間的落差「完全超出我的想像!」他表示,教育部考慮成立「跨產業與學界聯盟」,讓一般大學與科大進行責任區劃分,並與周邊產業聚落進行密切的合作。

對於學校設備老舊部分,蔣偉寧也談到,將請企業界把要淘汰設備,捐贈給各科技大學或高職,如此一來,不僅學生有較新的設備能夠使用,還能提升實作能力,這樣的投資是很有意義的,可以創造學校與企業的之間雙贏。

但鍾任琴認為,產學落差主要是因為老師用昨天的教材教導現在的學生,再去解決明天企業的問題。他質疑,業界只要缺人,就跟嫌學校教出來的人不好用,卻不去學習國外廠商,投入經費成立訓練機構,「找不到可用的人才,難道自己沒有責任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