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與楊儒門合作 新北市全面推廣農學市集

地方中心/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長朱立倫21日表示,日前與「農學市集」創辦人楊儒門討論農業的發展與策略,未來雙方會彼此合作,在都會區及交通便利區成立農夫市集,讓農民與消費者可以直接交流。此外,他還表示頗受好評的學校營養午餐供應有機蔬菜將擴大實施,未來也會積極推動農夫市集和漁夫市集,拓展農漁業觀光。

農業局長廖榮清提出「戀戀山水新北農業集客力」專題報告,說明農夫市集、有機農業及漁夫市集推廣情況。另因應夏季颱風來襲,農業局針對土石流、潛勢溪流區域做好整備、警戒工作,並以水土保持、開發保育並重為目標,期盼以新北市的好山好水,結合創新與前瞻性的規劃與政策,將多元又豐富的農業、漁業,開創出不一樣的「新北農業集客力」。

朱立倫聽取報告後指出,有機農業是「農業轉型的正確方向與新機」,他很高興看到有越來越多的農民和年輕人投入有機農業,預計今年底新北市通過有機驗證的農戶高達100戶,面積可達100公頃。他強調有機農業好處多多,不僅可提升農產品附加價值,也可活絡新北市周邊農地,最重要的是「讓更多人吃得到安心健康的農產品。」

朱立倫也提到日前曾因學校營養午餐一事,拜會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請農委會協助新北市擴大與中南部農業縣市簽約。他說這個政策獲得到農委會高度肯定,也得知有很多縣市起而仿效。他希望學童在校品嚐到安心的有機農果,回到家也能告訴爸媽有機農業的好處,透過產銷關連性,讓有機農業擴展至全國,進而加速農業轉型與再造。

朱立倫進一步指出,農民市集可結合當地觀光做多元應用與發展。民眾可趁週末假日到農業市集選購有機蔬果兼遊玩,讓農民市集成為生活休閒的好去處。同時他責成農業局要扮演好開發、規劃和輔導角色,經發局負責將閒置市場空間充分利用。他強調,農業不只僅有生產、消費、觀光、休閒,還可將健康、教育功能結合在一起。他期盼透過市府、農會與農民的共同努力,提升農業品質與農民生活,也讓市民感受到生活、文化截然不同的地方。

另朱立倫提到,新北市的漁業資源非常豐富,30多處的漁港都是未來可積極拓展的景點。他說過去漁港在一般人的印象中不外乎是垃圾堆積與魚腥味四溢的「髒亂漁港」,其實只要先將髒亂和衛生問題處理好,以整齊、乾淨的新風貌重現世人眼前,加速漁港轉型。朱立倫強調,改造漁港不需要花大錢,只要處理好衛生整潔問題,結合當地觀光特色,如美味的海鮮料理,或是加設風帆、遊艇等海洋觀光設施,都可將漁港打造成民眾遊憩觀光休閒的好去處,例如上週末全心打造的漁人碼頭—情人橋光雕,即獲得民眾一致的好評。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