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購釣魚台 日本駐中國大使恐被撤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駐中國大使丹羽宇一郎傳出可能遭撤換,外界猜測,應該與他批評購買釣魚台一事有關。另外,丹羽原定16日訪問甘肅,現已取消。

▼日本自衛隊先前制定「奪島作戰計劃」,假設中國軍隊武力攻佔釣魚台後,將武力奪回。(圖/取自網路)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14日到訪越南,受訪時表示將於15日召丹羽暫時回國,彙報中國大陸方面的情況。由於丹羽曾在購買釣魚台問題上與日本政府唱反調,日本《讀賣新聞》指出,當局有意撤換丹羽,但應會拖到明年1月大規模人事變動時。

丹羽先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直言自己反對東京購買釣魚台,「如果石原慎太郎(東京都知事)的計劃得到執行,那將給中日帶來一場極其嚴重的危機。」

對於丹羽的言論,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表示,「大使個人意見」不能代表政府;藤村還透露,政府透過外務省,對丹羽提出了警告。雖然丹羽因此向外務大臣道歉,但仍阻擋不了政壇上不滿的聲浪,認為他不適任。

據悉,丹羽原定16日至21日訪問甘肅,但鑒於日本政府擬將釣魚台國有化,中日關係緊張,丹羽認為不該在此時離開北京,因此決定取消行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