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方同意陳啟祥改列汙點證人 可減免刑責


▲ 檢方8日晚間證實,陳啟祥改列汙點證人。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索賄案,特偵組7日二度約談陳啟祥及其女友程彩梅後,有傳言指出陳啟祥有意爭取當汙點證人,藉以換取減刑或免刑。代理發言人張進豐8日證實,陳啟祥自白認罪對案情具有重大貢獻,檢方已同意依據證人保護法將他列為汙點證人。

特偵組7日上午二次約談陳啟祥及其女友程彩梅,經過10小時訊問後,兩人於晚間離開特偵組,但對媒體詢問不發一語。陳的委任律師顧立雄表示,陳啟祥向檢方自白認罪,希望能爭取當汙點證人,以自白認罪換取減刑或免刑。現場有媒體詢問,這是否代表陳已經拿到「免死金牌」,顧則表示陳本來就是檢舉人,所以沒有免死不免死的問題。顧立雄還說,陳啟祥尚未請求人身安全保護。

張進豐表示,檢察官認定陳啟祥自白犯罪,且其供詞對案情有重大貢獻,因此同意他適用證人保護法,在製作記明筆錄後,已將他列為汙點證人。

依證人保護法第14條規定,刑事案件的被告或犯罪嫌疑人,於偵查中供述與該案案情有重要關係的待證事項或其他正犯或共犯的犯罪事證,「因而使檢察官得以追訴其他正犯或共犯者」,在檢察官同意後,可就他所供述的犯罪減輕或免除其刑。

事實上,國內因涉及重大貪瀆案的被告轉列汙點證人,並且順利獲減免刑早有先例,例如前總統府出納陳鎮慧即因配合偵審,有助於扁案偵察,使前總統陳水扁等人罪行得以明朗化,案情有所突破,考量她貢獻重大,查無不法所得,犯後態度良好,獲法院諭知免刑。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弟弟關說環保局? 陳菊:他很少到高雄
「我不是影射!」邱毅:攔路虎綠委就是許智傑
否認攔路虎綠委施壓 環保局驚爆藍委劉德林很「關心」
邱毅影射「攔路虎」 許智傑:沒那麼大咖
禁止供料地勇有疑點 高市府查環局
捲入林益世案 聶存賢4小時訊後請回
意外搭上林益世話題 台鐵「廉政便當」乘客秒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