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15日已震近60次 氣象局:還會有規模4以上餘震

▲花蓮6月15日搖個不停!(圖/取自中央氣象局)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花蓮縣15日從凌晨0時15分起就搖不停,已發生近60次餘震,中央氣象局表示,未來1到2周仍屬震央區的區域應力重整階段,不排除還有發生規模4到5的餘震。

15日00時15分14.0秒,花蓮縣政府南方31.5公里(位於台灣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5.4的有感地震,震央位在北緯23.71度,東經121.64度,地震深度10.0公里。各地震度是花蓮縣磯崎6級,花蓮縣光復5級,花蓮縣壽豐等4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這起地震開始,花蓮可說是一直「搖不停」,引發輿論揣測與關切。中央氣象局特別發布新聞稿指出,根據監測餘震活動統計情形,截至15日上午11點為止,餘震次數58次,其中有感餘震累計為31次。最大餘震發生在凌晨3點30分發生,芮氏規模4.9,最大震度位於磯崎有5級。(編註:上午11點之後,又在下午1點05分、1點56分和3點09分各發生規模3.5、3.8、3.1的地震。)

氣象局指出,花蓮地區在14日中午12點至下午4點,也發生5起有感地震,最大地震發生在12點08分,芮氏規模4.1,最大震度同樣位於磯崎有5級,經研判應為前震。

氣象局提醒,未來一至兩周內屬於震央區之區域應力重整階段,這段期間仍不排除有機會發生規模4到5之間的餘震,由於該群地震屬於陸地上淺層地震,震源區震度較高,但高震度區相對較小,影響區域也較小。

氣象局表示,這個區域的地震主要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所引起,擠壓力量造成兩板塊在花東縱谷碰撞縫合,致使花蓮海陸交會地區附近地震頻仍,常在短時間內有群發性地震的發生,這裡也是全台灣地震發生最頻繁的地方。

氣象局提醒民眾做好相關防震措施,並且因最近地震附近區域降雨,應嚴防地震導致土石鬆動易造成山崩、土石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