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吸血小黃路邊四竄 台中交通局允諾3個月內加強取締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10日進行交通地政業務質詢,市議員陳世凱提出,大台中計程車依法應以跳表營運,但許多業者仍採用喊價方式,截至目前沒有一輛計程車遭到取締,交通局長林良泰承諾,3個月內加強取締,防止計程車業者與市府玩「躲貓貓」。

議員披露吸血小黃危險巴士,台中交通局承諾加強查緝擴大查核。

大台中計程車營運依照汽車業運輸規則明定跳表計費,但目前為止沒有一輛計程車因喊價遭罰,陳世凱認為市府執法不力。林良泰解釋,縣市合併後計程車業務交由交通部主管,從去年開始,交通局就與監理單位配合辦理稽查質詢,但無奈業者「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尤其在部分偏遠地區更常有業者在稽查時跳表計費,私下又跟乘客議價,影響消費者權益。

不過,林良泰承諾,3個月內加強查緝違法業者,確實執行計程車跳表計費的規定。

陳世凱再提出,根據交通局內部評鑑,有幾家市區客運、公車業者在車輛排氣檢驗合格率及行車肇事率項目出現0分,他不解這樣的公車業者怎可容許繼續在市區行駛?

公共運輸處處長王英泰解釋,以行車肇事率項目為例,只要該公車或客運業者當年度登錄有案的肇事案件超過設定門檻,該項目就是0分;而評鑑成績會影響業者申請的補貼,最差的可能從1千萬的補貼減到2百80萬。

林良泰也說,台中是第一個將市區公車補貼與評鑑結合的城市,除了空汙項目,近期也加入評鑑司機對老人,或弱勢團體的服務態度;針對肇事率,林良泰表示會按件開罰,同時依照契約規定還可以再祭出罰則。

針對已退出市區公車的和欣客運的接駁車,仍行駛於朝馬和台中火車站間,林良泰解釋,根據業者性質,和欣屬於國道客運,主管機關為交通部公路總局,目前和欣並沒有取得台中市區道路的路權,因此接駁車是違法行駛,公路總局持續都派員站崗,交局也加入聯合稽查;對於議員的疑慮,林良泰允諾要求公路總局加強查核頻率,杜絕違法公車業者在市區駕駛。

另外日前仁友客運肇事頻傳,陳世凱也關切市區公車危險駕駛,交局無具體作為,對此林良泰回應,市區公車的評鑑攸關補貼,市府持續對市區公車作評鑑,也會依肇事違規案件開罰,案件計罰最高單件可開罰5千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