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八掌溪事件翻版? 康吉成家屬:山友說的

我們想讓你知道…知恩、惜福,救難人員應獲得更多掌聲。

▲國防部12日接獲國搜中心申請派機支援,出動S-70C直升機順利吊掛墜谷登山客康吉成(中)安返送醫。(圖/軍聞社)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攀登南湖大山墜谷6天的宏達電經理康吉成,經由手機定位得知墜谷地點,但遲遲無法尋獲,家屬質疑救援不力,讓搜救人員飽受壓力,12日上午順利空中救援轉送到高雄長庚醫院。他的大姐康貴秀感激救難人員辛苦救援,強調未說過救難過程像是八掌溪事件翻版,但盼類似山難交給更專業的單位,讓救援更迅速。

康吉成5日於南湖大山往中央尖溪路程中跌落溪谷,由於天候不佳,連日陰雨,搜救人員11日中午尋獲,康吉成身體虛弱,幸無大礙,直升機嘗試2次吊掛救援失敗,搜救人員與康吉成等9人暫先在附近紮營,今天再度展開空中吊掛作業,由空軍海鷗直升機載到嘉義水上機場降落,再由救護車送往高雄長庚醫院救治。

康吉成的大姐康貴秀在梨山前進指揮所苦候多日,總算盼到佳音,「很感激救難人員把我弟弟救出來」,康貴秀說,山區整天下著傾盆大雨,風雨交加,平均氣溫在攝氏2至5度,看著救難人員出動,她很感動,也很擔心他們的安全,畢竟他們也是別人的爸爸、兒子,真的不願意看到救難人員受傷。

家屬建議成立高山救援專責單位

康貴秀上午除了歡喜康吉成已平安送抵醫院之外,面對媒體的關心,也澄清了有關「八掌溪事件翻版」的說法。康貴秀說,在救援康吉成的過程,家屬確實很心急,可能有山友或朋友的意見,說出「八掌溪事件翻版」的說法,讓他們感到困擾。

不過,康貴秀確實也對於搜救人員在第一時間無法完成任務時,未將相關畫面呈現或提供其它專業人員協助表示有意見。她說,家人獲悉康吉成於登山時摔落百公尺的山坳,接連3天救援沒有進展,家屬心急如焚。康貴秀說,救援不是在做「交代」的而已,應該在遇到困難時,結合專業判斷,如地形、技術等,透過具體的指揮,才能迅速將傷者送下山。

康貴秀表示,搜救工作進行的前幾天,毫無進展且顯得凌亂的狀況下,家屬難免心急、煎熬,強調沒有要浪費公帑的意思。她建議能成立高山救援專責單位,以特殊特搜裝備及熟悉地形地物的專業人員,負責高山救難工作,由消防單位來兼任,實在超過他們的能力範圍,不但降低救援效率,也消耗更多資源。驚險的救援過程,康貴秀很感激救難單位、貴人的協助,也說行政院長吳敦義辦公室給予的關心,令家屬倍感窩心。

救難人員搶先搜救,徒步走下山

台中市消防局指出,5日接獲報案後,當天下午5時40分就派遣消防人員協同太魯閣國家公園警察隊前往搜救。原本駐地在東勢區的消防局第二大隊代理大隊長賴西明,7日就上山在梨山指揮所指揮調度搜救工作的進行,他表示,不只要面對家屬的焦慮,還要顧及同仁的安危,有時媒體解讀不一樣,都會受到影響,但救人第一,現在人平安救出來,總算可以鬆一口氣。

賴西明指出,每天的工作繁忙,有時忙到連1個便當都吃不完,也沒多少時間休息,清晨5時就先觀察天氣變化,晚上還要規劃搶救行動,才幾天體重就減輕了。他說,今天上午直升機的吊掛作業,只有將康吉成吊掛上來,昨晚陪著康吉成就地紮營的8名救難人員,將往下走到中央尖溪空曠處,再由直升機吊掛回來。

賴西明表示,另有7名在雲陵山莊待命的救難人員則需走到思源啞口,最快傍晚才能走到,他會等到所有救難人員都回來後再下山。據指出,從康吉成墜谷到救出,相關單位合計出動290人次、1隻搜救犬及直昇機7架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