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德台生謝璨羽壁畫創作 以「墨斗」彈出親情的牽引

記者李依琳/綜合報導

留學德國的台灣學生謝璨羽在公共空間創作壁畫,生動的構圖及強烈的色彩吸引眾人目光。他先前受邀為學校美化餐廳外牆,鮮明生動的巨幅作品頗受好評。而他最近參加藝術創作,以爺爺的名字當主題,用不同於歐洲的素材「墨斗」彈出線條,表達牽引著他與家人的一種思念。

▲謝璨羽用不同於歐洲的素材「墨斗」來創作。(圖/謝璨羽提供)

這項藝術創作於9月4日至9月24日在瑞士舉行,共有20幾位藝術家及藝術學生參加,其中包括2位非洲藝術家、5位韓國藝術家,而謝璨羽是唯一一位台灣藝術家。據介紹,他創作主軸仍是擅長的壁畫,以線條與幾何圖形為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璨羽表示,他的創作主題是「明堂」,這兩個字對他意義非凡,因為這是爺爺的名字,「一般人總是會對留學生感到好奇,再加上我是學藝術的,曾經有人對我說,你能在德國搞出甚麼名堂來,而德國人也在看我這台灣人能玩出甚麼名堂,這個想法就是這次創作的動力。」

▲謝璨羽以創作表達對家人的思念。(圖/謝璨羽提供)

謝璨羽指出,創作中的線條是用墨斗彈出來的,墨斗本身就代表古人的智慧結晶,他畫壁畫也常會用到墨斗,能用他來創作並紀念先人,他認為非常合適。「牆壁上的幾何圖形就好像是我在國外受的教育,而線條則是牽引著我與家人的一種思念。」

▲謝璨羽的創作品受好評。(圖/謝璨羽提供)

據悉,謝璨羽從小就愛畫畫,在復興商工念完2年級,2004年便遠赴德國波昂(Bonn)的阿拉努斯(Alanus)藝術學院留學。他成功說服當地官員,讓他在捷運站及籃球場旁的公共空間創作,生動的構圖及強烈的色彩,立刻吸引眾人目光。去年暑假,他受學校委託,在餐廳牆壁作畫,以剪影式5彩人物帶出活潑氣氛。

▲謝璨羽的創作讓餐廳充滿活潑氣氛。(圖/翻拍德國明鏡報社)

今年初,學校再度邀請謝璨羽美化餐廳外牆,他經歷一番工夫,終於在6月底完成,這也是他在波昂市區的第二幅巨作。值得一提的是,6月下旬至7月中旬,科隆美術館(Museum Ludwig Koeln)的「藝術書」展覽策展人,特別邀請他參加創作,而他以日本福島核子災變和人類互助的精神為主題,也頗受好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