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400℃蒸煮糞便 每人一年至少可產2加侖生物原油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知道實驗室的味道會不會很濃...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一直與人類生活密不可分的原油(石油)也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近年積極研究的「生質能源」,更是可以把「廢物」替代石油,讓能源可從石油以外的物質淬鍊而成,只要用一種叫做「水熱液化(HTL)」的技術就能在幾分鐘之內取代百萬年的製油過程。

▲糞便經過「水熱液化」技術可快速成為生物原油
(影片/翻攝於PNNL官方Yotube)

現代人講求「節能」、「回收」、「再利用」的環保概念,因為原油的藏量日益減少,美國油井目前已傳關掉四分之一,是否還有原油持續供給人類使用,專家目前沒抱持樂觀態度;與人類生活擁有密切關係的原油是否有替代品?外媒報導由太平洋西北實驗室的研究人員指出,不用再擔心未來原油用竭的問題,因為目前已經研究出一種「水熱液化」的技術,可以將廢物變成燃料,例如:糞便。

▲利用高壓高溫蒸煮糞便(圖/翻攝於PNNL官方Yotube)

▲高壓蒸煮後的糞便會如同經過百萬年淬煉出的原油
(圖/翻攝於PNNL官方Yotube)

水熱液化(Hydrothermal Liquefaction,簡稱HTL)是將煉油廠改裝,進行將廢物分餾煉製,先將糞便在300~400℃的預熱反應器加壓蒸煮15分鐘,再快速降溫冷卻至70℃,利用超臨界的水氣化生物質,就能讓生物質分解,不僅可以產出生物原油還可產生燃料電池所用的氫氣;此種技術不用先對生物質做乾燥處理,生產能源卻可達85~90%。且研究人員評估,平均每人一年的糞便量,可以製造出2~3加侖生物原油。

生質原油並非從今年才開始,其實在2013年時,韓國的工程師就有「大腸桿菌產汽油」的技術,而今年3月加州大學(UCLA)的研究人員宣布他們已經能使用糞便產出汽車所需的能源;水熱液化技術不只讓糞便轉為有用的燃油,還能確實成就零污染、零殘留的願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