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太平洋下馬里亞納大海溝的「深」音 比你想像精彩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從NASA的國際太空站(ISS)直播畫面中可以看見從外太空眺望地球表面,除了雲層之外,還能發現覆蓋在地表上的水(海洋)非常的廣大,總海洋面積目前佔了地表的71%,海洋孕育生物,也背負調節大氣的作用而最大洋「太平洋」就佔了30%,它的奧秘仍被人類持續探索著。

▲最大洋──太平洋佔全球海洋的30%(圖/翻攝於NOAA)

歷年來不少探險家、科學家一直探測海洋的面貌,直至科學家學會利用聲納探測海洋的深度,確定太平洋面積是全球最大的海洋,其從北極延伸到南極,環抱著亞州、大洋洲,同時海面下也具有全球最深海溝──馬里亞納海溝(位於海平面下10,911公尺),而太平洋的平均深度為海平面下4280公尺,在這又深又廣大的「洋」有菲律賓板塊、太平洋板塊,活躍的板塊運動也讓太平洋上的島嶼充滿多樣化,沖積島、珊瑚島、火山島、陸邊島等四種,火山運動後噴發的有機物也讓海底孕育出多采多姿的物種。

▲馬里亞納海溝的位置處於太平洋與菲律賓板塊間(圖/翻攝於維基百科)

若只用海下10,911公尺來形容馬里亞納海溝的深度,應該無法具體了解它的「包容力」,但如果說將聖母峰放置於這海溝中,還能高出2000公尺的高度,那你就能知道它有多「深藏不露」,而且在海溝下的水壓足足超過大氣壓力的1000倍,這種壓力足以粉碎微不足道的人類。

▲來自海溝最深處「挑戰深淵」的聲音
(影片/翻捨於Descubre tu Mundo’s Youtube)

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特別公開,去年至海溝最深處的「挑戰者深淵(Challenger Deep)」連續23天錄製的海下聲音, 不僅有貨輪經過的聲音,還有鯨魚叫聲,甚至可以聽到地鳴,超乎一般人的想像,深海不是幽暗寂寥,反而是充滿熱鬧與多元性。

經過科學家的調查後,海洋不只深不可測,更是讓我們了解到人類的生存空間外的精采,人類實在比宇宙渺小甚多,而地球擁有太多無可限量的存在,在踏上火星探索前,該在意的應該是人類腳下的土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