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許宗力再任大法官違憲 賴士葆酸蔡英文搞「皇帝制」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6日舉行司法院正、副院長及大法官人事同意權公聽會,討論重點多聚焦在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再任大法官是否違憲。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除了批評再任一事外,還諷刺總統蔡英文讓台灣從民主制變皇帝制,「難道司法界沒人才了,一定要推許宗力?」

賴士葆認為,原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謝文定莫名其妙因為蔡英文承受不住特定團體的壓力而被換掉,顯示台灣已經不是總統制、內閣制,而是「聽信綠媒、名嘴的皇帝制」。

他強調,根據憲法及前竹南鎮長康世儒競選第15鎮長被判當選無效可看出,大法官就是不能16年連做兩任,不是因法條寫「連任」而非「再任」就沒關係,而既然釋憲可解決,為何蔡英文不願釋憲?

不過,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反擊,許宗力一事在我國憲法法條的文意、制度及修憲精神上,都沒違憲問題,國民黨以德國憲文條文來攻擊此事,但台灣當初修憲時,就已刻意隔開總統1任4年任期,以避免大法官迎合新任總統,這次許宗力已間隔一屆以上被提名,並沒違憲,一切都是「為反而反」的假議題。

然而,律師及學者對於有無違憲的意見也不一,律師尤伯祥認為「連任」跟「再任」的意義不同,所以許宗力「再任」並無違憲疑慮;台大法律系教授張文貞也說,憲法並未限制大法官不得「再任」。

但東海大學政治系主任胡祖慶則有所質疑,他指出,許宗力若再任成功,前後任大法官長達16年之久,之後可能又會有之前資深的大法官連任的可能性,這樣是好事嗎?

▼立委賴士葆。(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