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正常狀態! 雄中廢止向國旗、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


▲雄中取消向國旗暨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程序。(圖為鴻海尾牙掛國旗郭台銘領軍唱國歌畫面/東森新聞提供)

網搜小組/台北報導

不管是朝會、運動會,還是畢業典禮等場合,總難免要向「國旗暨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高雄中學學生聯合自治會上個月19日在臉書專頁PO文宣布,將「取消」這個行之有年的程序

雄中學聯會指出,在學聯會學權部的推動下,學期開的始業式、休業式將移至比較寬敞的升旗集合場進行,此舉不只能簡化流程,也可方便疏散,同時「取消向國旗、國父鞠躬部分」,讓校園內的政治色彩回歸正常

對此,學權部部長凃峻清不只在自己的臉書上表示,推動此事與台獨或其他政治思想無關,而是尊重每個人認同,不再強迫表態的第一步。另外,他也投書《蘋果日報》指出,這只是校園去政治化的開始,也是社會轉型正義的一步


▲雄中學聯會宣布:取消廢止向國旗暨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圖/翻攝自高雄中學學生聯合自治會 KSSA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向國旗暨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程序,凃峻清認為有2項問題,首先,對旗幟與肖像行禮,是一種服從權威與圖騰崇拜;其次,國旗、國父都是政治圖騰,而敬禮又是一種政治表態,但威權政治表態不應該出現在培養自主思考的校園。

即便此舉引發正反兩極評價,凃峻清仍表示,當初這項流程是戒嚴時期黨國體制下,把國家認同與黨國意識置入校園,現在只是回歸正常狀態,實現轉型正義;況且也因為將典禮地點改至集合場舉行,不只能提早半小時結束,再加上戶外無國父遺像,自然地解決這個問題。


▲高雄中學紅樓。(圖/翻攝雄中網站)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