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蘭經是聖戰士溫床? 「聖經」街頭實驗讓你拋開偏見

 ▲聽到充滿歧視性的言論其實是出自聖經而非可蘭經,路人都非常驚訝。(圖/翻攝自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斯蘭國(IS)不斷發動恐攻,又打著伊斯蘭教的名號,讓許多穆斯林陷入危險當中。許多人聽聞IS就害怕,對伊斯蘭教敬而遠之,甚至認為它就是製造出恐怖份子的始作俑者。丹麥一對製作人就作了一個街頭實驗,將聖經用可蘭經的書衣包住,在街頭向路人朗誦其中一些具有歧視意味的經文,並觀察眾人的反應。

這兩位製作人哈蘭(Sacha Harland)與斯浦爾(Alexander Spoor)以創意、惡搞等節目出名。他們買了一本《聖經》,並用《可蘭經》的書衣包覆在外,接著在丹麥街頭向路人訴說聖經裡的內容,包括聖經裡《利未記》第26章的「你們行事若與我反對、不肯聽從我……你們要吃兒子的肉、也要吃女兒的肉」、《提摩太前書》第2章的「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管男人,只需沉靜」、《申命記》第25章的「你必須砍斷她的手,千萬不能憐憫她」等內容。

路人們聽到之後,有的挑了挑眉、有的面露驚訝的表情,表示「這實在是太荒謬了!」、「我不知道這本書還寫了這種東西」、甚至有人覺得「要砍斷別人的手?這顯然就是他們會做的事」,「如果你讓這本書伴隨你長大,書裡的思想也會影響你」。

被問起聖經跟可蘭經最大的差異時,這些路人紛紛表示,「可蘭經比較有侵略性」、「聖經大多數都比較正面」、「我聖經比較沒那麼嚴厲,比起來和平多了」、「世界在變,我想他們也該適應新環境了」。接著主持人在眾人面前翻開書皮,告訴他們這本其實就是聖經。所有人都非常驚訝,還有人說「這太扯了!」

▲路人被告知實情後,反應激動。

不過反思過後,大家也察覺自己的偏見,也都說出一番檢討。他們說,「這些都是偏見。我一直努力讓自己不要持有偏見,但顯然我已經這麼做了」、「遇到這些事時,理性思考真的很重要,試著有邏輯的思考,並當成你的長處」。也有人點出「這一切都跟媒體有關」;說出「剁手顯然是他們會作的事」的那名路人則表示,「我小時候聽過聖經故事,還上天主教學校,但我從不知道有這些內容」。

也許每本古老的宗教經典都有一些不合理或是違背當代思潮的想法,不過重要的是理性思考、不過分迷信。既然保有一部分激進言論的聖經不會造成基督教世界的殘暴,那麼同樣的,可蘭經也不會是創造出恐怖份子的溫床。

▼影片取自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