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燃生煤及石油焦 李進勇率綠營6縣市向空汙宣戰

 

▲李進勇對空汙宣戰。(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于榛/綜合報導

雲林縣長李進勇14日邀集中南部縣市向空汙元凶之一PM2.5宣戰,與嘉義市長涂醒哲、彰化縣副縣長周志中及台中市、嘉義縣、台南市環保局處首長,共同簽署推動禁燃生煤及石油焦,6縣市共同向空汙宣戰。

李進勇日前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指出,希望透過地方自治條例的立法,降低生煤及石油焦這些汙染源對雲林縣的影響,從源頭就開始控制,他強調,不可避免會面臨很大的壓力跟挑戰,「民間會支持我們,但是企業會反對我們」,還要跨過地方議會與中央這兩關,努力空間非常大。

立法急不得,李進勇聯合嘉義市、彰化縣、台中市、嘉義縣、台南市6縣市先行動作,他引用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的話指出,「空氣污染,不是排放源所在地最嚴重,而是看空氣往那裡集中」,依照環保署的資料,中南部是汙染最嚴重的地區,認為PM2.5的汙染不分縣市,必須採取區域治理的方式,降低汙染。

▲民進黨執政的中部6縣市,共同宣示禁燃石油焦與煤(圖/翻攝自李進勇臉書)

李進勇舉斗六為例,他說斗六位於較下風處且為中央山脈背風面及較內陸地區,汙染物不易擴散,再加上PM2.5境外傳輸影響,冬春季節易發生PM2.5濃度過高的情形,若想改善空氣品質中PM2.5濃度,需結合中南部各縣市,以區域聯合治理的觀念才能有效改善。

另外,雲林縣統計指出PM2.5來源約40%為境外輸入,使用生煤及石油焦作為燃料是PM2.5主要來源之一,其餘縣內工廠、工地、露天燃燒及交通車輛所造成,李進勇表示,針對工廠燃燒生煤及石油焦,雲林縣的2項措施分別是,「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及加嚴「電力設施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草案,但還須得到議會的支持才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