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府企圖逼刪慰安婦歷史 美學界聯名抗議

▲安倍晉三日前要求外交部門消除美國教科書中,對慰安婦的內容,引發19名歷史學者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因不滿美國一本世界史教科書,內含「慰安婦」議題,多次要求作者刪除該段落,引發許多歷史學者的不滿。普林斯頓與哥倫比亞大學等名校的19位歷史學者,在美國歷史協會最新期刊發表聯名信,呼籲安倍政府應該正視二戰犯下的「慰安婦」罪刑,不應企圖竄改國內外就相關議題的紀載,並聲援日本歷史學者捍衛史實。

聯名信中提到,「作為歷史學家,我們對安倍政府要求刪除『慰安婦』章節的做法表達失望與不滿,我們與日本及其他一些國家的歷史學家一起,希望將日本在二戰中的行徑清楚的呈現在世人面前。」除此之外也表示,他們的本意並非羞辱日本,而是表達對日本歷史學家的支持。

引發日本政府強烈反彈的教科書名為《傳統與交流:全球視野下的歷史》(Traditions & Encounters: A Global Perspective on the Past),由夏威夷大學的歷史學教授班特里(Jerry Bentley)和齊格勒(Herbert Ziegler)編寫,供加州洛杉磯等地區的公立高中使用,該書因內含「慰安婦」議題而引發日本政府的關切。

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特別在國會講話中談及此書,要求外交部門迅速採取行動以消除該書在國際間所造成的不良影響;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直指此書對「慰安婦」的描述不恰當,已透過紐約的駐美日本總領事館要求出版社修改。

該書的聯合作者齊格勒說,去年曾收到日本駐夏威夷領事館的電郵,要求當面討論教科書段落,被他拒絕,結果竟有兩名日本官員直接到他的辦公室,告訴他內容錯得有多離譜。他表示,此舉嚴重侵犯了學術與言論自由,也不解為什麼日本政府會在美國本土「來這一套」。

▲韓國人在華盛頓設立「慰安婦博物館」。(圖/翻攝網路)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