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會員國貨幣競貶 都忘了狂印鈔票的「日本教訓」?

▲G20的央行總裁與財長齊聚一堂,於伊斯坦堡召開會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G20的央行總裁和財政部長9日與10日於伊斯坦堡召開會議,根據會議公報指出,各國同意貨幣持續寬鬆貨幣,直到經濟改善為止。不過也有專家指出,歐洲應記取日本的教訓,單靠貨幣政策無法阻止通貨緊縮,且各國貨幣競貶很有可能無法擴大出口。

各國央行開始採取貨幣寬鬆措施,除了降息,也購買資產,這一舉動不僅使得某些國家的貨幣貶值,也會令另一些國家的貨幣升值。這樣做有助於貨幣寬鬆國家的經濟成長,但也會威脅到貨幣升值國家,如美國、瑞士與丹麥等國。

分析師指出,歐洲央行帶頭進行貨幣寬鬆,使得債券殖利率降到最低點,股票上漲,但這一舉措對提振資產市場有多少幫助,仍待觀察。畢竟歐洲經濟停擺,且希臘的狀況也不穩定,使得央行面臨極大的壓力。

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Thomas Piketty)表示,歐洲應該記取日本的教訓,不能只是印鈔票,因為大量印鈔不僅會造成股、房市泡沫化,也未必能夠拉抬經濟成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