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莊淑芬2月報到 柯文哲有第四位「隱藏版」副手


▲柯文哲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下同)

記者黃瀞瑩/專訪

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獨家專訪,談到鄧家基、林欽榮、莊淑芬三位副市長,他形容鄧家基個性穩重,林欽榮屬於強悍型,柯文哲則以剎車族、引擎族戲稱兩人的個性互補。對於台北市參加2016世界設計之都、主辦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柯文哲表示,他找莊淑芬是希望借用她的才能,在設計之都跟世大運兩項國際活動上扮演「專案經理人」,柯文哲同時透露,莊淑芬將在明年2月4日正式上任。

柯文哲在11月29日當選後隔天,第一個發佈的人事命令,就是由鄧家基出任首位副市長,柯文哲表示,鄧家基只花了30秒就點頭答應,也因為鄧曾擔任過兩屆市議員,加上出身新黨,與泛藍之間有良好的基礎,未來也擔任府會協調聯絡人的角色,「這叫穩定藍營的心」。

而另一位副市長林欽榮,柯文哲則形容林的個性強悍、積極、比較衝,過去參與工務局、捷運工程局、文化局等首長的遴選,未來如果負責都市更新,則可以採用一條鞭的方法進行。柯文哲還形容鄧家基是煞車族,林欽榮則是引擎族,此次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拆除工程,也是由林欽榮負責,柯文哲有自信的說,從公車專用道的高效率,「就能領略到一條鞭的威力」。

談到第三位遲遲未到職就任的莊淑芬,對於身為奧美集團大中華區副董事長為何願意回到台北擔任副市長,柯文哲透露,當時是有人推薦莊淑芬應徵文化局長,但他認為莊不應該只是當個文化局長,應該有更高的位子,所以在選後與莊淑芬當面談了近30分鐘後,覺得莊淑芬可以出任副市長,但莊並沒有立刻點頭答應,柯文哲笑說,要莊淑芬放棄在中國的事業,「犧牲蠻大的」。對於長期在中國大陸工作的莊淑芬願意加入市府團隊,柯文哲認為,對他來說也等於多了一個可以了解對岸的管道。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未來在2016世界設計之都與主辦2017世界大學運動會上,莊淑芬就是兩項大型國際活動的「專案經理人」。柯文哲以台北市當年舉辦花博為例指出,「做完以後留下什麼」,「我也是台北市民但不記得有什麼」,所以他堅持世大運不能再重蹈覆轍,必須先確定目標,再決定推行方向,將在下週二(30日)上午召開的首場市政會議中,由副市長帶領,分三組討論,確定世大運的活動完成後,台北市能留下什麼。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法令制度規定台北市長有三位副市長相佐,但在柯文哲心中卻有隱藏版的第四位。柯文哲表示,曾任台北大學副校長的研考會主委陳銘薰,自己上網報名加入市政團隊,坦白講應該有四個副市長」,對他而言算是撿到了一位優秀人才。

對於「三加一」的組合,柯文哲在進行總結時也表示,鄧家基的角色偏向政治性,林欽榮未來要專司都更相關議題與工作,莊淑芬負責世大運、設計之都與行銷台北,陳銘薰則是扮演後勤總指揮角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