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大家失望了!馬英九請辭國民黨主席 中常委落淚不捨

▲馬英九請辭黨主席,向黨員鞠躬道歉。(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國民黨九合一選舉空前慘敗,黨主席馬英九經過多日考慮,3日正式宣布辭去黨主席職務。馬英九在中常會表示,國民黨遭遇前所未有的挫敗,身為黨務主席,他很慚愧,「我讓大家失望了」,呼籲「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馬英九向中常委一一握手,不少人忍不住落淚。

馬英九2日中山會報已向副主席與一級主管請辭,3日中常會吸引大批媒體採訪。馬英九進場時全體中常委起立歡迎,馬依例宣讀〈總理遺囑〉、確認議事錄,隨後發表請辭談話,會場內氣氛十分低迷。除了新北市長朱立倫、台中市長胡志強外,其餘5名副主席都到場。

 

▲副主席郝龍斌(左圖)、吳敦義(右圖)神情凝重。(圖/記者周宸亘攝)

馬英九指出,對於剛剛結束的九合一地方選舉,感謝選民在這場民主選舉的表現,每一張選票都代表人民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愛,「這次選舉結果提醒我們,掌握權力,就必須謙卑傾聽」;國民黨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挫敗,身為黨務主席,我要向所有支持者道歉,「我很慚愧,我讓大家失望了」,必須深刻的反躬自省,責無旁貸為敗選負起最大責任。

馬英九說,這次敗選顯示國民黨的改革還不夠快、不符合人民期待,以至國民黨選舉得不到多數人民支持,「也許我做得不夠好,但我從來不是為了個人,而是為了黨,而是為了國家與人民,為了讓台灣更好」。

馬英九強調,應記住人民最嚴厲鞭策的時刻,記取這次慘痛的教訓,最艱難的此時,展現百年政黨的意志,努力讓國民黨重新營回人民的心,「面對艱鉅的未來已經沒有懷憂喪志、自亂陣腳的本錢」,希望代理主席能夠完成黨主席補選,並希望新任主席能帶領所有黨員合作團結,讓人民再給國民黨一次機會。

馬英九說,雖然已經不是黨主席,但他來自一個國民黨家庭,他的黨齡46年,深受黨的栽培,對黨、對國家忠誠熱愛,永遠不會改變。馬英九引述〈總理紀念歌〉歌詞,「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青天白日時時刻刻放在心裡,只要中華民國存在,國民黨就會為了這個國家未來無怨無悔

▲馬英九向交通部長兼中常委葉匡時致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馬英九向中常委握手致意時,中常委張育美與部分黨工忍不住流淚(下圖/記者周宸亘攝),搭配現場播放的〈總理紀念歌〉,會場內氣氛十分哀傷。馬英九最後由副主席吳敦義、洪秀柱等人送出會場,黨工也在走道上為馬英九鼓掌加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